「玫瑰少年」倒下20年仍在!高中生最大煩惱都跟性別有關 老師也成共犯

▲台南市教育局呼籲,校園霸凌或性平事件,請勇於向學校老師或家長、警察機關等單位請求協助,才能讓讓霸凌事件獲得妥善處理。(圖/翻攝自教育部宣導資料)

▲「校園霸凌」當中許多案例是與性別平等意識不足有關。(示意圖/翻攝自教育部宣導資料)

記者林育綾/台北報導

「玫瑰少年」葉永鋕倒下至今20年,還存在於許多校園角落!民進黨立委范雲提到,有些學校老師性平意識不足,甚至成為「霸凌共犯」,而如今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名單裡,竟還有反同人士想加入,完全違背委員會設置精神。她提到每次自己去校園演講,高中生的煩惱都跟主流性別刻板印象有關,造成青少年身心極大壓力,誓言要讓反性平教育完全退出校園。

勵馨基金會在18日舉行「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成立一週年記者會,探討關於校園性別霸凌和同婚家暴議題,立法委員范雲出席時提到,「玫瑰少年」葉永鋕的事件發生在20年前,2004年性別平等教育法也將性別氣質納入範圍,但20年過去了,至今還是有無數的玫瑰少年在校園的角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勵馨基金會成立「多重歧視性別暴力防治中心」滿一週年。立委范雲(圖/記者林育綾攝)

▲立委范雲提到,「玫瑰少年」葉永鋕倒下至今20年,還是存在於許多校園角落。(圖/記者林育綾攝)

她舉例,包括先前世新大學宿舍的霸凌事件,還有新竹某國中棒球隊傳出學弟遭學長集體霸凌、性侵事件,校方甚至說是學生之間的惡作劇、打鬧、是「學長學弟的傳統」等荒謬辯稱。她表示雖然已經有性平法,卻不夠融入校園,發生這樣的狀況,都是因為部分師長本身的性別平等教育也不足,甚至成了「霸凌的共犯」。

她也提到,如今台北市「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的名單裡,竟然還有反同人士加入,完全違背委員會設置精神,也違背國際上的性別精神。還有關於「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分享的內容也違反了性平精神,卻不斷進入學校的社團,因此她表示,接下來會致力讓「反性平教育」退出校園,真正落實性平。

范雲說自己每年都會到高中演講,近年主題結合社會與性別議題,從中發現到,目前的高中生最大煩惱,竟然不是課業,生理男性多半是擔心自己太矮,生理女性擔心自己太胖,顯見性別主流氣質所帶來的刻板印象,對青少年帶來的壓力極大。

她在一次演講結束後,有跨性別的學生跑去找她,哭得一把鼻涕、一把淚,訴說長年委屈,認為第一次有人懂,讓她也心疼表示,「可見以前在校園裡,根本沒有空間可以理解這位同學,代表這樣的情況有多嚴重!

范雲認為除了要讓教師建立正確的性別意識,校園內還可以設置「性別友善廁所」,也想要求教育部進行「性別友善校園」獎勵或評鑑計畫,建立指標,更多校長和老師才會重視;此外她也認為制服不應該再以男褲、女裙來做分野。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