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直擊/超靈雍和宮「開三天又關」 周邊商圈苦撐...白繳80萬月租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計畫大推六月黃金消費季,結果爆發疫情,餐飲業生意一落千丈,景區人潮瞬間少九成,幾乎沒人敢出門。《ETtoday新聞雲》記者實際走訪北京最靈驗的寺廟雍和宮,周遭人潮冷清,6月10日才開放三天後,因為疫情又關閉。附近店家向記者表示,「原本人潮已經很少,如今又來疫情,每個月照付18萬人民幣租金(近台幣80萬),幾乎快活不下去。」

▲▼北京疫情,故宮,雍和宮。(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雍和宮重新開放三天又關閉。(圖/記者任以芳攝)

雍和宮是北京最古老寺廟之一,建於清朝時期,1983年被大陸國務院列為漢族佛教重點寺院。相傳不少信眾到廟裡有求必應,每逢大年初一,不少高官、商界大老都會去廟裡上香,就連外國觀光客也慕名而來。十多年來,雍和宮響亮招牌帶動周邊發展成大型商圈,每年帶來上千萬觀光人潮。

▲▼北京疫情,盧溝橋,雍和宮。(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雍和宮採取雙暫停制度。(圖/記者任以芳攝)

自從年初武漢爆發疫情後,雍和宮暫時閉館,一直到6月10日才重新開放。結果,三天後碰上北京二次疫情,再次關閉,採取雙暫停制度。大門口紅色公告內容強調「暫停開放宗教活動場所,暫停一切集體宗教活動。」實際走訪附近店家非常冷清,有些店舖乾脆不做生意,有些苦撐經營,大概下午五點提前打烊。附近五道營胡同的夜生活十分熱鬧,如今也是早早關店。

▲▼北京疫情,故宮,雍和宮。(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雍和宮商圈苦撐經營。(圖/記者任以芳攝)

店員向記者表示,「前一波疫情剛結束,人潮至少損失九成,好不容易盼到雍和宮開門三天又關閉,月租都快燒光光。」據了解,雍和宮一帶店家租金,大約是15萬到18萬人民幣,折合台幣至少也要80多萬。疫情期間,租金曾獲得減免一半,五月份月租恢復正常。好不容易店家盼到雍和宮開館,打算端午小連假好好衝業績,沒想到疫情又來了。

▲▼北京,疫情,南鑼鼓巷,故宮,商場,餐廳,防疫。(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黃金景點南鑼鼓巷遊客稀少。(圖/記者任以芳攝)

同樣難過日子景區還有南鑼鼓巷和什剎海,每年幫北京創造千萬觀光人潮。相較過去,平日的南鑼鼓巷也能維持六成人潮,每逢周末假日、過節長假,觀光客多到要交通管制。如今,受疫情影響,南鑼鼓巷走動的空間小,有很多老胡同不開放,像是煙袋斜街全封閉,什剎海也關閉管制。

▲▼北京,疫情,南鑼鼓巷,故宮,商場,餐廳,防疫。(圖/記者任以芳攝)

▲遊客已經很少,南鑼鼓巷嚴格防疫控管人流。(圖/記者任以芳攝)

從今年一月底至今,幾乎快半年沒有觀光收入,南鑼鼓巷月租平均16萬上下,折合台幣也要60多萬,業者如何生存?店家向記者表示,「確實真的快撐不下去,每天開店就是燒錢,房租、水電、員工薪水,就算再精簡人事也於事無補。」目前南鑼鼓巷很多店鋪打算設下停損點,寧可押金拿不回,也不能再慘賠下去,最壞打算收攤回老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