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名風波》單厚之/黃健庭先上車後「補票」 蔡英文連任第一個政治危機

我們想讓你知道…第二任就職還沒滿月的蔡總統,一手打造了自己連任路上的第一個政治危機。蔡英文提名的副院長,國民黨卻有最終的決定權,這也是前所未有的事。

●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蔡英文總統提名監委名單一曝光,政壇就整個炸開了。監察院副院長被提名人黃健庭的人事案,藍營不滿、綠營更不滿,蔡英文第一次做到了「團結藍綠」。

黃健庭人事案 蔡連任第一個政治危機

黃健庭有案在身、曾被彈劾、曾發表反同婚言論、又扯上美麗灣開發案,立場跟價值都跟民進黨有很大的落差。綠營從立委、幕僚到副秘書長林飛帆,紛紛跳出來公開反對。

第二任就職還沒滿月的蔡總統,一手打造了自己連任路上的第一個政治危機

前所未見!蔡英文提名副院長 國民黨有決定權

因為綠營內部的反彈太強烈、理由太正當,總統府不得不臨時取消原訂下午3點舉行的記者會,改由黃健庭在3點半自己出來開記者會。

出乎意料的是,黃健庭的記者會既沒有婉拒、也沒有接受,而是把球丟給了國民黨,說「如果得不到國民黨的祝福,就寧可退出提名」。

蔡英文提名的副院長,國民黨卻有最終的決定權,這也是前所未有的事。

前例:2008馬英九提名沈富雄任監察院副院長

看到蔡英文提名黃健庭,很多人會直覺想到2008年馬英九提名沈富雄出任監察院副院長的前例。

當時沈富雄立場早已與民進黨主流有很大的出入,2007年就因為「排藍民調」在不分區立委初選中落敗,才在2007年10月退出民進黨,放棄繼續留在黨內當「壞孩子」,然後隔年才被馬英九提名。

當時馬英九才剛就任沒多久,民調正是日正當中,提名沈富雄只是想彰顯自己「有容乃大」,並沒有太多其他的想法。但卻引起藍委的強烈反彈,認為馬英九的人事安排,完全沒有尊重黨內其他的意見,私下串連要藉沈富雄的案子讓馬英九難看。

當時立法院113席中,民黨佔了81席,一向與國民黨友好的「無黨團結聯盟」3席,民進黨只有27席,國民黨有3/4的絕對多數,但最終沈富雄只拿到51張同意票,沒有超過57票的門檻

▲ 沈富雄2008年曾被馬英九提名監察院副院長,但該人事案未闖關成功。(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黃健庭難護航!祭出黨紀正當性不足

如今的立法院,民進黨只有61席、國民黨38席、民眾黨5席、時代力量3席、基進黨1席。蔡英文手中的票,比起當年的馬英九整整少了20席。

而黃健庭面臨的內外結構,又比當年的沈富雄更糟。

對原本的同志而言,沈富雄當年是早就分道揚鑣,黃健庭卻是臨時琵琶別抱;當年民進黨甫經大敗,對馬英九和國民黨五味雜陳,今天的國民黨不僅1月11日大敗,還又經過6月6日的罷韓,悲憤更勝當年的民進黨。

對立院多數黨來講,當年的國民黨有3/4多數,立委不滿的是馬英九整體監院的提名,只是找沈富雄「抵債」。但因為沈富雄本身姿態不低,強化了藍委的反感,黨鞭又運作無力,才導致沈富雄落馬。

今天的黃健庭,是與民進黨過去的價值有很大的衝突,綠委有一堆投不下去、摸不了頭、無法自圓其說的理由。因為衝突太大、無法辯護(連總統府記者會都取消),民進黨也難有正當性為了黃健庭祭出黨紀。


▲ 黃健庭召開記者會,說明監察院副院長提名爭議。(圖/記者屠惠剛攝)

黃健庭闖關需57票 蔡英文沒把握

黃健庭變成沈富雄第二,事小;蔡英文面子掛不住,事大。

但偏偏蔡英文又死要面子過了頭,不肯收回黃健庭的提名案,又沒有把握能搞得定綠委,只好讓黃健庭出來唱這一輪不倫不類的戲。

擺明的政治現實就是,蔡英文沒有把握投得出57票,所以要黃健庭自己出來跟國民黨。

黃健庭口中所謂的「祝福」,其實就是要國民黨的票,要國民黨保送黃健庭上壘。但黃健庭才剛跳上蔡英文這班車,回頭還要國民黨幫忙補票、出車資,這豈不是異想天開、強人所難?

黃健庭擺明了戀棧副院長的位置,而以國民黨的習性,應該不至於說出反對、不祝福黃健庭這樣的話。

但回到黨內的政治現實,國民黨也很難會有票給黃健庭。

如果蔡英文沒有進一步的決斷,黃健庭的政治高峰很可能會停在「副院長被提名人」,最後靳傷還是蔡英文自己。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黃健庭提名》呂秋遠/用人不分顏色?拉攏地方勢力?

►  蔡詩萍/歷史教訓一再重演 黃健庭何須自取其辱!

►  印度尤/中印邊界衝突至少20死 熱戰爆發或理性降溫?

►  鍾樂偉/北韓炸兩韓聯絡辦公室 鞏固金與正副手地位?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