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枋山碩士畢業林家君 返鄉種高貴的腎藥蘭

▲碩士華業的屏東縣枋山鄉女青農林家君,返鄉種腎藥蘭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碩士華業的屏東縣枋山鄉女青農林家君,返鄉種腎藥蘭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記者陳崑福/屏東報導

人類學研究所畢業的屏東縣枋山鄉女青農林家君, 5年前回來幫父親種蘭花,現在由她一人管理花園,雖疫情影響蘭花出路,但每天固定到蘭花園噴水施肥,期待疫情過後,仍有好花價。

林家君曾在社區營造服務,目前種約2.5分地的蘭花場,四週都是芒果園。她說,阿公時期也是種芒果,父親接手後把芒果砍除改種鳳梨花,當時種花的人不多,當公務員的父親不想太累,搭設施種花;最先種鳳梨花,市場價格還不錯,但管理上較麻煩,慢慢改成腎藥蘭,而她最近也購萬代蘭花苗,增加蘭花園的品項。

林家君說,雖在鄉村長大,以前都在外面念書工作,但卻沒真正種過田,直到父親身體不好才回來幫忙,原本想只是暫時性,但一種就全心投入,並到農改場或是產銷班聽專家上課。

她說,現在的蘭花園已15年,當初設計有高床及離地栽種,設備有些老舊,她打算過一陣子翻新,再增加蘭花品項,平常水分補充及病蟲害防治施用光合菌,提昇植物強壯,讓開花更茂盛。

以往腎藥蘭都交到竹田產銷班外銷到日本等國家,受疫情關係後整個國外銷售受阻,所以改跑國內市場,雖然價格不是那麼好,但至少還有穩定收入,穩固花卉品質,以備將來市場開通後才能保證後續產量。

雖然種花與所念科系差異很大,但研究人類行為變成管理蘭花,依然可以驗證在工作上,多一份細心照顧,萬物都有回報。

►「清境佛羅倫斯度假山莊平日一泊一食住宿券」!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