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韓劇服用方式哪個好?每週看 vs 一次刷完

我們想讓你知道…過往覺得普通,或被我們放棄的某部劇,可以嘗試再給它一次機會。用不同的方式服用,也許會有不同的感覺。

● 作者/AIR

一部劇一定會有人喜歡,有人不喜歡。可能和編導、演員、題材等有關,但個人覺得其實服用方式其實也很影響觀劇體驗!

所以很想聊聊服用的方法,會如何影響對一部劇的感覺。

優缺點分析:每週追 vs 一次刷

個人主要服用的方式有兩種:

方法一:緊跟直播,每週更新每週看

優點:

● 可以跟推live文,有跟板友們一起擠在電視機前看劇的溫馨感。

● 不怕被劇透,熱門大劇經常會有「精華片段」被分享在網路上。(有時都在跟小編比速度,要先看完才不會被劇透)

● 如果劇情緊湊密度高,隔週會有期待感,同時保護心臟與腦細胞。

● 等待新集數時,可以重蕊過往片段,發現劇中小細節與巧思。

缺點:

● 金魚腦可能會有點忘了上集演到哪裡,劇情連結較弱。

● 可能追到雷劇,追到後面開始問自己到底看了什麼?

方法二:養肥了再宰來吃,一次刷完整部

優點:

● 劇養肥了,評價也有了,可以確定品質再來追

● 各集間隔時間短,劇情連結度高,對伏筆&後續發展更有感

● 速戰速決,不用為了新集數苦苦等待。

缺點:

● 一次看太多集容易倦怠,如果密度太高很燒腦。

● 有時拚速度,可能忽略劇中細節。

● 被劇透風險較高,有時聊天或看評論,一不小心就被雷。 

其實還有很多其他服用的「偏方」,像是有空看一兩集,馬拉松方式緩慢消耗

這種方式很像在看短短的美劇,輕鬆愉快負擔低,或是養肥了多部劇,然後密集交錯看完

有時衝刺一部劇可能太單調,會想用其他題材相互調解,所以會挑個良辰吉日一次消耗片單。可能上午A劇看五集,下午B劇看五集。

總之,看劇方法百百種,可能也會因個人時程,而影響到追劇方式。

▲《山茶花開時》是姜河那(左)退伍後第一部作品,搭配實力派演員孔曉振(右)。(圖/翻攝自《山茶花開時》官網)

換個方式追劇 感受不同?

一直很想知道,如果這部劇當初我是用另一種服用方式,會不會感覺不一樣?

以《山茶花開時》為例,當初我是跟板上一起追直播,覺得每週兩集,可以看到懸疑、親情,愛情的描繪。

人物性格很飽滿,慢慢鋪陳劇情、讓主人翁成長,感覺很飽滿,劇終時很感動。

但推薦給朋友時,她是採用一次看很多集的方式,卻覺得看了好多集,劇情步調很慢。

當下想說,可能這題材不符合她的胃口,但又好奇想知道,若她是用追直播的方式,跟板上的朋友一起每週看兩集,會不會比較期待之後的劇情發展?或是改變對這部劇的感覺呢?

但這種事情很難有「實驗組」或「對照組」,畢竟首次看一部劇,只能選擇一種看劇方式,之後重蕊的part就是另外的討論範圍了。

▲ 939歲的鬼怪(孔劉飾)與19歲高三生(金高銀飾)相戀。(圖/韓劇《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劇照) 

重刷《鬼怪》一天看完 生離死別更真實

但還是容我再以《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為例,我第一次看是追直播,每週跟到完結,其實沒有特別的感覺,只覺得收的算完整,演編導都很不錯(OST很好聽!),但沒有特別的感動或共鳴。

去年某個偶然的時節,覺得很冷,突然想看一些冬天暖暖的劇。(應該很多人也會在特定的時節,想起某部劇吧!)

然後想到了《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就決定重看,但其實劇情忘得差不多了,用一天半的時間看完16集。

看完覺得跟追直播的感覺差好多,因為每集的間隔時間短,對人們的生離死別感覺更真實。

主角們面對前世今生和時間的洗禮,他們態度轉變的契機更為細緻,並且接受神給的課題,用自己的方式化解。都是當初分週看,而沒有意識到的體悟。但是,這也不能算是對照組。

畢竟,無法證實是因為看了第二次,所以才有更深的理解,還是純粹因為觀影方式的不同?

不過,因為長久以來都對這件事很好奇,所以發了閒聊來討論。可能過往覺得普通,或被我們放棄的某部劇,可以嘗試再給它一次機會。用不同的方式服用,也許會有不同的感覺。

啊!如果那部劇真的不是你的菜,那可能真的沒有緣份吧!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梅西/《機智醫生生活》觀眾也要很機智

►  潘光中/《永遠的君主》集滿三大雷點 根本魔王級難度

►  Beauty美人圈/《永遠的君主》金高銀被罵醜、和李敏鎬沒CP感 最後用演技逆襲!

► 《愛的迫降》寫在百想藝術大賞前:正赫遇上世理 找回會笑的自己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PTT韓劇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