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諜案帶出便當助理內情 掛名名片「隱藏功能」易成吸收目標

記者黃翊婷/綜合報導

曾任立委助理的陳惟仁、李易諴以及另一名林姓台商,因為涉及「共諜案」18日遭聲押,僅台商一人以10萬元交保。其實這並不是第一次傳出國會助理陷入共諜案件,知情人士透露,這些寫著助理、顧問等名號的名片非常「好用」,甚至可能成為某些特定團體之下的門神或是白手套。

▲▼前國會助理涉國安法案被告陳惟仁。(圖/記者劉昌松攝)

▲陳惟仁被法院裁定羈押禁見。(圖/記者劉昌松攝,下同)

陳惟仁、李易諴以及林姓台商被指控疑似受到大陸國安單位吸收,涉嫌於2014年至2018年間蒐集陸委會、外交部以及媒體相關情資,可能有部分資料已交給對岸。台北地檢署指揮調查局搜索約談後,18日向法院聲押陳、李兩人,林姓台商則以10萬交保;台北地院隨即裁定李、陳羈押禁見。

共諜案的消息傳開後,部分被點名的人士紛紛跳出來澄清,其中大眾較有印象的李易諴,被踢爆曾是雲林縣長張麗善擔任立法委員期間所聘請的國會助理。對此,張麗善回應,李為雲林縣虎尾人,的確有在選舉期間主動來幫忙,但並未正式於國會登錄助理職位。

▲▼ 前國會助理涉國安法案被告李易諴。(圖/記者劉昌松攝)

▲記者出身的李易諴曾任雲林縣長張麗善立委時期的助理。

知情人士向《聯合新聞網》透露,立委助理分為公費與自費兩種,自費助理的灰色地帶較多,通常是不支薪、掛名的助理比較常出狀況,畢竟名片上印有立委特助、顧問等名號,在中央和地方都很吃香,有些人可能會打著立委的名義到處關說,或者成為某些特定團體的門神、白手套,加上人脈廣,越資深的人越容易成為「被吸收」的目標。

據了解,這些沒有專業知識背景,也沒有其他特殊專長的國會助理,通常會被稱為「便當助理」,平時的工作就是處理雜務,很難碰觸機密資料,但還是有可能受到特定團體「認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