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疫情控制住?港專家曝「超級傳播者」...流行病學統計無法預測

▲▼北京停課。(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停課。(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邱茀濱/綜合報導

北京日前才爆發第二波新冠疫情,但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今(18)日就說,「北京疫情已經控制住了!」對此,香港大學病毒學專家、醫學教授金冬雁卻認為,目前排查還沒完全結束,加上可能有超級傳播者的存在,這不是「流行病學的統計能預測的」。

綜合陸媒報導,吳尊友指出,北京市疫情控制住並不意味著明後天就歸零,而是說這些病例都是對既往感染病例的發現,不是新感染的病例,數量會越來越少;目前雖然不能說百分百找到感染病例,但通過流行病學調查,人員之間的聯繫,95%的病例都已經找到。

「『北京疫情已經控制住了』這種判斷是根據流行病學知識做出的一種推斷。」金冬雁,從發病日期看,如果6月13日是高峰,因為現在北京市已經全力防範,可能就會有效把傳播鏈給阻斷掉,但現在排查並沒有完全結束,所以傳播曲線還很難說。

他認為,新冠病毒的傳播存在超級傳播者的概率,這不是流行病學統計能算出來和預測的,所以不能忽視個體感染者可能對整個傳播曲線造成的影響,「現在我們應該積極透過抗體檢測、核酸檢測等手段把問題搞清楚」,並強調不能盲目樂觀。

▲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圖/路透)

▲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圖/路透)

►歐式風情不用出國!清境佛羅倫斯山莊住宿券2.7折破盤2288元

►有沒有過期的票券,點這邊讓你的過期票「復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