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美琴自許「戰貓」應對「外交戰狼」挑釁 躍上國際為深愛的土地努力

蕭美琴。(圖/記者李毓康攝)

▲蕭美琴。(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袁茵/台北報導

國安會諮委蕭美琴獲總統蔡英文任命為駐美代表,她18日提及,人生的諸多起落與轉彎,現在她到了更複雜、更具挑戰的環境,「面對外交戰狼挑釁,我自許為戰貓」,盼多年的歷練讓她更具靈活與智慧,溫暖但堅毅,熱情但冷靜務實。

蕭美琴18日晚間於臉書上提到,自己從學生時期到華府當暑期實習生到現在已經近30年了,近30年的國際事務工作與從政的歷練,如今以另一個身分回到美國華府,身上背著不只是理念與熱情,而是一個國家利益推進的責任與使命,「能夠對外代表國家是個榮譽,但這責任也是無比的沉重!」

蕭美琴感謝蔡英文的信任,獲得了再次為國家服務的機會,承擔如此重要任務。也感謝現在的駐美代表高碩泰與許多各界同仁共同努力,為台美雙邊關係奠定厚實的基礎。未來一段時間,台美關係將處於劇烈變局中,後疫情時代的經濟問題、美中對抗的戰略態勢、科技安全競爭、還有美國的內政,都帶來跟過往不一樣的挑戰與機會。

蕭美琴認為,無論台海的安全與穩定,或是台灣產業供應鏈全球佈局中的美國環節,現在都是極度重要的課題。變局中透過深化各領域的合作,謀台灣的安全與繁榮,是台美關係的目標。

蕭美琴提到,她從政的前半段,除了政黨外交與國際事務,在立法院也長期在國防外交委員會中推動國會外交,這些年結交了世界各地的友人,也體會台灣的國際困境。

蕭美琴說,在國際家庭中成長的經驗,讓她有著積極扮演台灣與國際連結橋梁的使命,而過去10年在花蓮的服務,為人生帶來不同的視角,在充滿敵意的政治環境中,孤軍奮戰的磨難與煎熬,磨練出更具韌性的態度,也在面對基層從農損到交通建設與城鄉發展的各項需求中,養成更多元的協調與解決問題經驗。

「人生的諸多起落與轉彎,現在讓我再次從基層到國際,在一個比過去更複雜而具挑戰的環境中,一樣為我深愛的土地來努力。」蕭美琴表示,雖然還是條人煙稀少且艱鉅的路,面對外交戰狼挑釁,她自許為戰貓,盼多年的歷練讓她更具靈活與智慧,溫暖但堅毅,熱情但冷靜務實。

最後,蕭美琴感謝所有人的祝福,但因為會議與行程滿檔,婉拒朋友們的熱情邀約送行,「好多人在幫忙,因為國家是我們大家的,而大家都是台灣走向世界的助力。」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日本提改名釣魚台 石垣市長說明「真正原因」
國民黨要蔡英文站出來捍衛釣魚台 陳玉珍擬安排「登島」考察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主權」 蔡英文酸釣魚比賽:藍委常把歷史錯置

更多熱門新聞...

蔣萬安要求陳其邁速辦釣魚台釣魚大賽 「我會第一個報名」
被蔣萬安嗆不敢登釣魚台 陳其邁:捍衛主權決心不變
日方擬將釣魚台更名「登野城尖閣」 宜縣議員:7月7日組船隊保釣

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