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快訊/孟加拉返台夫婦「疫調說謊」 中市府開罰15萬元

記者柯沛辰、鄧木卿/台中報導

一對孟加拉台商夫妻13日搭包機返台,經採檢14、15日確診,在北部隔離治療。儘管2人入境後直接入住北部集中檢疫所,未返回住家、接觸親友,但由於疫調有部分陳述不實情況,因此經台中市政府衛生局與中央討論,決議依法開罰15萬元。

▲盧秀燕表示,一定開罰確診孟國返台夫婦。(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盧秀燕強調一定開罰,稍早台中市府拍板,對孟國返台夫婦開罰15萬元。(圖/台中市政府)

台中市衛生局開罰理由有三:

一、疫調說詞反覆,一下子說有穿防護衣,一下子又說沒穿,經調閱監視畫面,發現是沒穿防護衣就上飛機。

二、由於丈夫是孟加拉人,疫調全程皆由妻子一人代答,因此針對不實部分單獨開罰15萬元。

三、開罰是警惕作用,若2人當初誠實以對,上飛機時就能以「梅花座」方式處理;或下機時,我國有充裕的因應措施。例如:2人前方的乘客(案446)18日傳出確診。

台中市衛生局指出,罰單將於19日寄出,但由於2人還在隔離治療中,因此由家人代為簽收,全案可上訴。

▲▼孟加拉返台再添一例確診,案446與染疫夫妻同班機,座位圖曝光。(圖/指揮中心提供)

▲孟加拉返台18日再添1例確診,案446與染疫夫妻同班機,座位圖曝光。(圖/指揮中心提供)

台中市議會18日進行第三屆第3次定期會市政總質詢。市議員李麗華詢問,孟加拉返台夫婦未穿著防護衣,有疫調不實情況,市民對此都相當關心,也關切市府是否開罰?

市長盧秀燕回應,根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當事人必須誠實配合疫調,即便中央尚未規定搭乘飛機須穿防護衣,但該對夫婦「未穿防護衣,卻無誠實以告」,已造成防疫風險,一定會依法開罰。

▲盧秀燕要求中央應訂定更嚴格入境標準。(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圖/台中市政府)

衛生局表示,疫調需時間釐清,與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溝通討論過後,確認個案有疫調陳述不實的情況,將依傳染病法治法第43條裁罰6至30萬元罰鍰,呼籲民眾接受疫調時應誠實以告,避免影響防疫安全。

盧秀燕指出,民眾對孟加拉夫婦個案不必過度恐慌,因為2人從北部機場入境後,就由中央協助進入隔離場所,沒有進入台中市,而未來該個案也一定要康復才能出院,市府將配合中央持續做好防疫措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