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倍券期限半年太長無助額外消費 北市府批:安慰劑非強心針

▲▼北市副祕書長陳志銘。(圖/記者陳家祥攝)

▲北市副祕書長陳志銘。(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新冠肺炎疫情趨緩,國內進入紓困、振興階段。中央擬在7月推「振興三倍券」刺激消費,實施至年底12月31日,但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陳志銘18日受訪直言,時間拖得太長,不會因此刺激民眾消費,充其量只是滿足原本的剛性需求,應該把消費時間壓縮在1、2個月內,短期內衝高消費才會有效果,否則不是「強心針」,更像是「安慰劑」。

陳志銘18日下午與產發局長林崇傑、觀傳局長劉奕霆以及資訊局長呂新科與媒體茶敘,並公布北市未來的紓困振興議題,未來將召開9場論壇討論疫情後經濟作為。根據北市府規劃短期作為要刺激消費、活絡經濟,長期來看則要建立與疫情共存的生活產業新模式。

而對於這次中央推出的三倍券,陳志銘坦言,這次中央振興方案可用到年底,換算下來,1個月只多出500元支出,最多只能滿足民眾的剛性需求,不會因這些方案有更多消費。他舉例,應該透過縮短消費時間,刺激短期消費,讓民眾會因為多了一筆錢,而去上餐廳、買衣服、買家電等,才會讓經濟出現v型反彈,之後慢慢回到正常軌道。

為配合中央三倍券政策,北市府計畫在本週六召開記者會,由柯文哲親自宣布敬老卡、愛心卡加碼詳細方案。陳志銘直言,透過這波疫情與振興,刺激消費是次要,趁機讓長者習慣無現金交易才是主要目的。

陳志銘解釋,敬老看就是無現金載體,目前長者還是習慣用現金,但多項報告證明,現金是病毒可以存在的載體,在與病毒共存的思維下,將無現金考慮進來,減少碰觸現金。

此外,也能藉此建構鄰里數位建設,過去長者出席里民活動、報名等,還是拿紙筆,也是病毒傳染途徑,這些都是未來要改變的生活習慣,讓長者開始習慣那張卡片,讓敬老卡變成未來跟疫情共存的工具,要習慣這種東西。

根據市府統計,目前敬老卡一共發出45萬張,但陳志銘坦言,目前實際流動、使用的只有26萬張,市府的目標就是希望把另外19萬也逼出來。

北市昨公布商圈振興方案,但相關內容幾乎都是抽獎活動,加上金額僅1億元,遭外界質疑效果有限,也有議員認為應直接回饋?對此,觀傳局長劉奕霆表示,透過抽獎方式主要目的是要把消費留在台北市;第一波方案到8月底,如果真的不夠,後面「可以考慮加碼」,到時候會針對相關消費情形再做討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