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喝珍奶、西瓜汁20年!他難戒手搖「改吃西瓜片」...結果腎功能仍衰退

▲▼手搖杯,珍奶,珍珠奶茶,奶茶。(圖/記者許力方攝)

▲奶茶喝太多當心洗腎。(圖/記者許力方攝)

記者林妤柔/採訪報導

太愛喝珍珠奶茶真的會洗腎!營養醫學專家劉博仁近期分享自己收治一位病人,20、30年來應酬時一定要喝珍珠奶茶跟西瓜汁,即使醫師再三奉勸戒手搖仍不聽,最後檢查發現已有糖尿病,且腎功能衰退速度非常快,最後必須洗腎。

醫師劉博仁在粉絲團分享遇到的案例,一名男子20、30年來跟別人應酬時都要來一杯珍珠奶茶或西瓜汁,沒應酬至少也要一天一杯西瓜汁或珍珠奶茶。該病患以為西瓜汁有維他命C,比較營養,想不到腹部脂肪越來越大,血糖也偏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博仁表示,該病患五年前做健檢血糖質120,已經是糖尿病前期;去年發覺水腫,別家醫師檢查發現血糖很高,是慢性腎病第四期,病患才開始緊張,不喝西瓜汁,改吃兩、三片西瓜,但奶茶仍戒不掉;今年四月該病人突然感覺喘,才發現錯誤的飲食習慣導致血糖控制不良,因此腎功能衰退非常快,必須開始洗腎。

手搖杯飲料真的不要喝太多,偶爾一個月一杯即可,或是糖份點無糖。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糖一天攝取量要50g以下,最好是25g以下,換算成方糖數的話,不要超過10顆方糖,最低攝取5顆。劉博仁指出,一般的全糖珍珠奶茶就破10顆方糖、西瓜汁8-10顆,微糖有2、3顆方糖,平常多吃一些水果也可能超標,要更加注意。

最後,劉博仁建議,平時多喝溫開水,要喝好的水,不要吃太多的甜食,規律運動,吃足夠的蔬菜,每年都要做一次血液的健康檢查,對出現的紅字多加留意,才能避免攝取過多糖變成慢性病,最後必須洗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