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子島開發未徵求居民意見討論 北市府遭監院糾正

▲▼社子島自救會抗議柯文哲。(圖/記者林銘翰攝)

▲社子島自救會日前抗議柯文哲。(圖/記者林銘翰攝)

記者林銘翰/台北報導

台北市社子島早期遇颱風易淹水,禁建至今已超過50年,目前仍列限制開發區,歷任台北市長都曾提出開發計畫,現任市長柯文哲上任後採「生態社子島」開發計畫案,土地取得則採用區段徵收方案,也因此造成市府與居民爭議未止。對此,監察院16日審查監察委員趙永清、高涌誠的提案,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並要求內政部檢討改進。

依照台北市都發局提供資料顯示,社子島開發計畫案須通過4步驟,包含都市計畫、區段徵收計畫、防洪計畫、環境影響評估。主要計畫經內政部審議通過,台北市都委會日前修正通過細部計畫後,仍有環評、區段增收計畫審議。

趙永清表示,台北市政府規劃社子島開發方向,事先未和當地居民充分討論及徵求其意見,包括開發方向i-Voting(公民投票)作業及居民安置計畫意願家戶訪查作業均有不周,經監察院調查後發現共有8項違失,應立即檢討改進。

▲▼監察院審查趙永清、高涌誠的提案,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圖/記者林銘翰攝)

▲監察院通過糾正台北市政府。(圖/記者林銘翰攝)

趙永清指出,社子島自民國59年以來,迄今已被禁建50年,居民生存權益受到重大侵害,市府早應積極處理是否開發事宜,卻延宕數十年仍未完成,實有疏失。台北市作為全台首善之都,各項資源豐富,理應能處理一萬多人口的社子島,若要開發就得鼓勵專家學者投入,引進專家學者的智慧,甚至研議是否訂定特別條例專案處理,以有效處理社子島之開發事宜。

趙永清說,台北市政府辦理「台北市士林區社子島地區開發計畫」,對社子島開發方向之規劃,於提出方案前,事先未和當地居民充分討論及徵求其意見,作業程序顯有不周。此外,市府辦理社子島居民安置計畫意願家戶訪查作業亦存有瑕疵,召開問卷調查公開說明會之通知作業,也未提前於適當時間通知當地里長、居民,致與會人數甚少,導致居民無充分時間瞭解相關資訊。

趙永清表示,社子島自民國59年被劃定為禁建區之後,其土地資源的利用受到重大影響,部分人口因此外移,整體社子島之發展明顯停頓,呈現沒落衰敗景象,昔日繁華幾乎落盡。由於未發布細部計畫,因此社子島缺乏道路、水電、共同管道等基礎建設,甚至連一個便利超商都沒有,也沒有衛生下水道的接管,可稱為台北市基礎建設最落後之地區。

▲▼社子島自救會抗議柯文哲。(圖/記者林銘翰攝)

▲社子島自救會日前抗議柯文哲。(圖/記者林銘翰攝)

趙永清指出,相較於台北市其他地區,市府在社子島並沒有投入適足的公共建設,因此市府開發社子島,應以彌補居民權益長久被犧牲的角度,從優考量各項規劃,從寬編列財務計畫,投入較多的資源,以減少居民的負擔。此外,由於台北市相較於其他縣市財務狀況較佳,因此辦理社子島都市計畫案時,不必像其他財務狀況較差之縣市,非考量使用區段徵收作為土地開發手段不可。

趙永清說,經過監察院諮詢專家學者意見,有學者建議社子島規劃開發方向應由下而上,由當地居民共同討論出一個共同的願景,並由居民主導規劃,再送由政府審議並與居民共同協商,妥適調整修正。

▲▼社子島自救會抗議柯文哲。(圖/記者林銘翰攝)

▲社子島自救會日前抗議柯文哲。(圖/記者林銘翰攝)

高涌誠表示,台北市的人口大約為260萬至270萬人,其中社子島不會超過1萬5千人,現在的政治人物講究選票,很可惜1萬5千人沒有代表性的聲音出來,因此社子島的居民才是弱勢,市府應該要用最有保障的方式保障弱勢者的權益,但顯然還是有很多粗糙的地方。

高涌誠指出,台北市作為資源最豐富的首都,應該先將能夠容納1萬5千人的社會住宅「弄出來再說」,否則區段徵收要將居民全部遷走,「是讓他們自生自滅嗎」。他也質疑,歷屆的台北市長都想要開發社子島,但至少應該先提出安置計畫。

高涌誠說,即使要實施全區區段徵收,也要有足夠安置的計畫先行,「不是先做了、然後居民再說」,至少要先讓台北市議會通過的自治條例,保障法律的確實性與安定性,很可惜大家都急就章,要在市長任內做出政績,造成民眾有很多不滿的地方,他呼籲北市府「不要搞得跟苗栗大埔一樣」。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日本提改名釣魚台 石垣市長說明「真正原因」
國民黨要蔡英文站出來捍衛釣魚台 陳玉珍擬安排「登島」考察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主權」 蔡英文酸釣魚比賽:藍委常把歷史錯置

更多熱門新聞...

蔣萬安要求陳其邁速辦釣魚台釣魚大賽 「我會第一個報名」
被蔣萬安嗆不敢登釣魚台 陳其邁:捍衛主權決心不變
日方擬將釣魚台更名「登野城尖閣」 宜縣議員:7月7日組船隊保釣

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5倍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