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業者拋出6大訴求! 黃天牧提3層面:從最小問題解決

▲▼金管會今日召開金融科技業者座談會,科技業提出6項訴求。(圖/記者紀佳妘攝)

▲金管會今日召開金融科技業者座談會,科技業提出6項訴求。(圖/記者紀佳妘攝)

記者紀佳妘/台北報導

金管會今(17)日召開金融科技業者座談會,科技業提出6項訴求,期盼主管機關能適度放寬,主委黃天牧也表達3個層面的看法,希望能為業者解決最小的問題開始做起,同時也期待金融科技業者提出跨境與跨領域的想法、勇於做夢,最後金融創新應有「容錯文化」,培養勇於嘗試創新的精神。

台灣金融科技協會董事長王可言會中提出建議,金管會應對負責任的創新者建立分級管理制度、核發分級執照,並以新加坡為例,監理機關並不追求零風險,但希望不扼殺創新,且有豁免企業名單,這對金融科技發展很重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幣託科技執行長鄭光泰也提到,在資料不足的情況下,業者難以預知客戶的風險等級,往往事後才得知,雖然主管機關想保護民眾個資,但業者只能靠過去累積的風險態樣獲取篩選機制,難免會有漏網之魚,因此期許主管機關能提供資料共享。此外,也有業者希望放寬證券型代幣發行(STO)相關規範、建立跨部會合作平台、建立金融科技產業創投基金、明確法令遵循等意見。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這不是一個結束,我們也要有回應」,儘管有些部分不見得現在能做到,但今天聽取相當多科技業者意見,整體來看可歸納出7大問題,首先是虛擬通貨上,關注洗錢防制,為確保業者能做到的地位,不至於瞻前顧後有違法問題;第二,推動金融科技上有分險分級、實名制等規範;第三,STO盼能放寬,尤其是碳權部分;第四,區塊鏈如何運用在產業面,包括智能合約、法律定位、採購契約。

第五,在資料開放上,由於部分是採會員制,看看在可行的情況下,是否能為業者做些開放;第六,跨部會協調合作,以及資源整合問題;第七,監理沙盒申請審查程序,與提供金融機構與相關科技業者合作誘因,如給金融業董總更多誘因。

黃天牧指出,「每次危機都帶來新的契機」,智慧手機在2007年發展出來,10年全球使用率超過一半,可見科技穿透力很快,而這次疫情也帶動數位金融發展,如數位帳戶、網銀交易量等大增,無論是生活所需,或金融科技對金融業競爭力提升,認為金融科技是未來金管會非常重要發展的趨勢,但金融監理的DNA仍是穩定、安全、風險管理,因此如何在這之中取得平衡,也是負責任創新的意義。

在與會業者提出多項建言,黃天牧也提出3大層面,第一是「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很多大目標要從細瑣的事情一步步做起,發現許多業者建議是來自對主管機關溝通、法規不確定等問題,但「我們很認真在做」,但要更努力來完成,認為可以從更明確的法規來說明,或跨部會協調,先從替業者解決小問題開始做起,對金管會治理更有信心,也就是「積小成大」。

第二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黃天牧說,金融科技是為了2300萬人還是有更大夢想要實踐,除了解決業者實際面臨困難外,也期待業者心更大一點,可以有跨境、跨領域的想法,相信監理機關願意與大家一起做夢,且台灣擁有科技人才,也可以規劃是否能發展出獨角獸;第三是「培養勇於嘗試創新的精神」,金融創新應有「容錯文化」,創新不可能完全零風險,難免目標預期稍有不同,但在不影響消費者權益保護、無系統性風險等前提下,在過程中容許有差異,但又有改進機制,也能讓同仁更勇於認識。

關鍵字: 金管會黃天牧金融科技容錯文化創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