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險得的是乳癌?抗癌鬥士米娜出書解癌友疑惑 正面6步驟快速進入戰鬥模式

▲▼女孩,女人,堅強,乳癌,抗癌。(圖/pixabay)

▲乳癌年輕化,成為不分年齡層的女性,最需小心的頭號敵人。(圖/pixabay、Pexels,示意圖,下同)

記者萬玟伶/綜合報導

癌症近年有年輕化趨勢,台灣女性好發第一的乳癌,同時也是40歲以下女性的頭號敵人。年輕女孩本該在花樣年華的時候盡情衝刺事業、與朋友結伴出遊,探索自己與這個世界,在無預警的確診報告出來後,女孩往往在毫無準備的狀況下,烏雲罩頂,茫然不知方向。

曾經也走過這樣歷程的米娜(潘怡伶),在32歲那年確診乳癌後,就開始在部落格「米娜哈哈記事本」分享罹癌過程,至今累積55萬人次瀏覽。2017年更創立不公開社團「花漾女孩GOGOGO」,目前已有超過2,000名社員加入,為目前臺灣最大年輕乳癌社團。邊忍受難捱的化療過程,還要詳實紀錄並鼓勵其他病友,這一切源自米娜想為和她一樣年輕的乳癌患者,傳達的正面能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近日出版的《面對乳癌,你不孤單:抗癌鬥士米娜與十位醫師專家,帶你破解50個乳癌迷思》新書,為米娜精選在乳癌社團內常被問到的問題,並以自己的親身經驗,結合多位專業醫師的答覆後所出。針對確診後的心情調適,米娜也給出清楚的「6步驟」,教大家如何快速進入戰鬥模式!

▲▼女孩,女人,堅強,乳癌,抗癌。(圖/pixabay)

第一步:冷靜接受
米娜提醒,一旦確診,女孩們慌張失措是正常的,但她常告訴自己「如果註定我一定要得一個癌症,那麼乳癌還算是個好選擇」。因為,「乳房是身體外的器官,乃身外之物,就算切除了,至少沒有立即影響生命的危險,而且切除還可以重建喔!重建後一樣可以安排追蹤檢查,不用擔心影響醫師判讀報告。」再者「得乳癌的人超級多,因此每年全世界都有好多新的藥物、新的治療出現,活著就有希望。」正面的她也提出數據說明,「乳癌的治癒率高,事實上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超過九成,第一期乳癌更高達95%。」因此米娜呼籲確診的癌友,記得這麼告訴自己「呼~好險得的是乳癌!」

第二步:立刻聯絡保險業務員
多數人現在都有健康醫療保險,米娜提醒,確診後「先確認保單內容,以及確定一下能挪用的存款大概有多少?」再和業務員確認,「病房可以住多少錢的?實支實付的上限是多少?打標靶是否適用?有沒有其他保險或整筆的重大疾病險?」等問題。

第三步:了解自己的情況,申請病理報告
確診後,一定要「速速決定乳房手術與治療的醫院及醫師,別錯過黃金治療期。」米娜提醒,這時要確定的有「乳癌分期」、「藥物名稱、治療方式與頻率」、「手術方式」以及「保險條件」。她也補充,醫院最好找交通方便的,不然治療到後面會很累。

第四步:同時決定其他科別的專業資源當你的後盾
很多人在米娜的分享後才知道,原來乳癌治療是全身性的,因此很多事情在正式治療之前就要安排好,例如婦產科醫師、物理治療師、牙醫師等。

▲▼女人,婦科,醫生。(圖/Pexels)

第五步:換一張健保卡
米娜以自身經驗表示,在全部的治療開始之前,因為確定要常常進出醫院了,因此她趕緊把用超久的健保卡拿去健保局換一張,卡面更是換上自己一張美美的照片!

第六步:做好前置準備
了解每個愛美女孩的心情,米娜提醒,「如果有需要,可以先紋眉(因為化療開始後就不適合紋眉)、準備假髮與帽子、手術用的寬鬆排扣睡衣(推薦有口袋的款式,可以裝引流管)等。」等到必要用品都買齊後,就要適時關緊錢包了!生命幽谷走過一遭的米娜,最不希望看到女孩們因恐懼產生的無效消費,她認為,調整好心情、用最好的狀態迎戰才是最重要的。

▲▼乳癌,米娜,時報出版。(圖/時報出版提供)

《面對乳癌,你不孤單:抗癌鬥士米娜與十位醫師專家,帶你破解50個乳癌迷思》
作者: 米娜(潘怡伶)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26
ISBN:9789571382012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