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3天熱爆!有沒有中暑…1動作秒測 他激推「史詩級3飲品」必喝:非常有效

記者李佳蓉/綜合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17)日起持續酷熱3天,全台高溫將會是今年以來最高,紫外線達「危險級」呼籲民眾做好防曬嚴防中暑。日頭赤炎炎,在陽光底下曝曬幾分鐘瞬間感覺頭昏腦脹、想嘔吐嗎?知識型YouTuber《77老大》教你靠一招秒測自己是不是中暑了,也分享做好3招就能改善、預防中暑。

77老大指出,待在陽光底下不久即出現頭昏腦脹、疲倦無力、嘔吐、體溫高、口渴喝水也無法解渴的症狀時,就代表你可能中暑了。至於該怎麼判斷自己有沒有中暑,他提供一招,用兩根手指頭輕捏額頭上的「印堂穴」,若很快出現紅色印記即是中暑跡象。

有沒有中暑1動作秒測!他激推「史詩級3飲品」必喝:非常有效。(圖/截自即新聞)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暑時的昏沉無力感,讓人好難受,77老大也傳授3招「快速緩解攻略」:

一、 該怎麼喝?

77老大推薦3款飲品,適合在中暑時喝,包括運動飲料、西瓜汁及番茄汁。

1. 運動飲料
其中含有水分及電解質,但市售飲料因甜度、濃度及滲透壓很高,整瓶直灌反而加重身體負擔,因此建議將水與運動飲料以2:1比例摻在一起,能快速補充水分及電解質,身體會直接利用並緩解中暑症狀。

2. 西瓜汁
具有清熱解暑、生津止渴的作用,本身若血糖過高者可以利用介於西瓜肉與西瓜皮交界的白色「西瓜翠衣」煮水,清熱生津效果優於西瓜肉,還能作為料理清熱又美味。

3. 番茄汁
同樣能補充水分及鹽分,其中的茄紅素還有助於消除疲勞,但市售的番茄汁單喝濃度過高,建議水和番茄汁依比例2:1調配最有效果。

有沒有中暑1動作秒測!他激推「史詩級3飲品」必喝:非常有效。(圖/截自即新聞)

二、 該怎麼刮?
在傳統醫學上,認為暑熱之氣集中在頭面、頸部而造成昏沉無力,因此透過刮痧可刺激體表筋絡,將熱氣打通,幫助身體堵塞處運行,減輕不適症狀。而刮痧對於中暑的效果立即見效,可用於中暑的緩解及預防,因為它非常安全又有效。

使用夜市購買的水牛角、刮痧棒,或是陶瓷湯匙皆可,但不建議使用硬幣,其較髒且切面不一無法應付各種角度。刮痧時先在脖子、肩膀塗抹凡士林避免刮傷,接著沿著中間的督脈,從脖子刮到背部,旁邊兩條稱為膀胱經,更外側是膽經,沿著這5條由上往下施力適中的刮,每處20下,一週刮1~2次就有好效果,但千萬不要追求顏色和瘀血,並非越用力越有效。

三、 該按哪裡?
可按頭頂上的百會穴,加速血液循環、促進熱氣排出,能改善昏沉,稱為身上的「急救穴」。再來則是合谷穴,具有疏散風熱,緩解頭脹、頭悶的不適感。還有每根手指上的十宣穴,透過按摩可改善中暑後四肢無力、疲倦昏沉。

77老大說,只要做到以上3件事,並且多休息、多喝水,盡量穿著寬鬆,不要直接喝超冰飲料,冷氣風口勿直吹人體,如此一來改善效果一定非常好。此外,他也推薦在夏天可多飲用青草茶、麥茶、瓜類及喝綠豆湯,都可清熱消火,避免中暑發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