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直擊/大數據監測「隱藏版行程」 無意擦肩確診病患...接通知核酸檢測

▲▼北京不少市民隱瞞行程,接到大數據監測通知。(圖/受訪者授權提供)

▲北京全城大數據追蹤,尋找去過新發地以及與確診者接觸的可疑對象。(圖/受訪者授權提供)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市確診病例已經破百,進入戰時機制,政府加大力度擴大檢疫。《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訪發現,大陸疫調工作全靠手機精準定位,搭配錄影監控等科技手段,許多北京市民謊報沒有去過新發地市場,全部被抓包!不少人陸續接到簡訊通知核酸檢測,都是被大數據分析追蹤到「隱藏版行程」。

《ETtoday新聞雲》記者採過程中發現,確實有不少人接到檢疫訊息,內容顯示「經過大數據分析,您可能在5月30日(含)去過新發地批發市場,根據北京市防疫工作得做核酸檢測和健康管理。」一名住在豐台區的顏姓市民告訴記者,「6月6日有去新發地,才剛停好車,家裡來電話發生急事回去,東西都沒買,結果被通知核酸檢測。」因為手機定位被清查出來,雖然不算謊報行程,只是路過新發地周邊,一樣要檢疫。

▲▼北京,街頭,防疫,社區,檢疫。(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不少市民接到大數據監測通知。(示意圖/記者任以芳攝)

自從12日開始,新發地批發市場爆發疫情,北京市政府強力清查全城兩千多萬人行蹤,首先是民眾自覺通報,只要去過新發地一律受檢,還是有很多人怕麻煩而隱瞞行程。由於,新發地市場有好幾個批發點,很多人只是去買蔬菜、水果,沒有進入魚貨生鮮區,以為不算進入所謂的重點疫情區,結果通通被公安找出來,接受核酸檢測外加14天居家隔離。

▲▼北京,街頭,防疫,社區,檢疫。(圖/記者任以芳攝)

▲計程車、快遞、外賣員流動性大,也是北京清查重點目標。(圖/記者任以芳攝)

根據專業知情人士指出,「謊報行程根本沒用,北京公安大聯網,比對所有人手機定位,清查從5月30日以來,有誰去過新發地,哪怕到門口都算數。甚至跟確診者有過接觸,大數據都算得出來,資料分析相當精準。」現在許多計程車、快遞、外賣員也是清查目標,因為這類人流動性大,可能接觸疑似確診者比例高。目前,北京市民眾也很擔心,大數據分析實在太強,萬一只是擦身而過確診者,很可能下一個就是自己被隔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