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奎博/川普能否展現「二枚腰」精神再勝一次?

我們想讓你知道…川普競選團隊不顧市府避免高度傳染危險的警告,急著要在具優勢的地方進行造勢,非常可能是因為川普需要多場氣氛熱烈的造勢活動,好在媒體上顯示他並非是「落水狗」。偏偏全美新冠病毒疫情始終無法有效控制,這對川普是揮之不去的連任阻礙。

● 黃奎博/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全球及區域風險評估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截至本(2002)年4月為止,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主要競選團隊,在各式競選廣告與宣傳上,已經花了至少1億7千多萬美元的經費,其他「側翼」團體則花了大約3千6百萬美元。

可是,川普的選情卻因為新冠病毒疫情,以及最近「黑人的命也是命」(Black Lives Matter)運動的影響,不被一些觀察家所看好。

川普團隊在乎民調 要求CNN道歉

最明顯的就是,川普的施政評價出現危機。在本(6)月中旬左右的一些民調指出,川普的施政滿意度大概在4成上下,然而不滿意他的比例上升到5成5左右。

這跟他在今年1月底的民調表現差不多,但和今年3月底、4月初「不滿意的」只比「滿意的」高出約5%的民調相比,有很大的差別。

川普的施政滿意度調查,最慘的應該是在2017年的下半,比目前看到的「不滿意 vs. 滿意」差距更大。

後來,他靠「反中牌」,對中國大陸貨品開始片面加徵關稅,展現「愛美國」或「抗中保美」的硬漢形象,成功縮小差距,但粗略估計,仍有大約10%的距離。現在,差距又擴大到15%左右。

▲ 川普團隊不滿CNN報導川普民調輸對手14%。(圖/路透)

川普競選團隊非常在意這些民調數字,因為事關競選連任的成敗。例如,川普的律師團在本月8日寫信給CNN,要求該公司撤下有關川普全美國民調落後民主黨候選人拜登(Joe Biden)14%的民調新聞,並且對此事向川普道歉。

與此有關的是,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有可能對川普的前國家安全顧問波頓即將(John Bolton)出版的白宮生涯回憶錄提出法律禁止令,理由是波頓的書稿未能如實完成出版前必要的機敏情資審查。

但許多人都認為,這只是原因之一,另一個原因是川普擔心此書一出,又將對落後的選情造成嚴重衝擊。

地方疫情嚴峻 不顧社交距離急造勢

再者,川普全美走透透,本月20日週六預計到有40萬人口的奧克拉荷馬州陶沙市(Tulsa)大型室內競選造勢。

川普在推特寫道,有百萬民眾索票入場,但該市衛生官員已經公開對可能加劇的新冠病毒傳染提出勸告,希望造勢活動能延後舉行。

顯然川普競選團隊心意已決,競選總幹事帕斯卡爾(Brad Parscale)表示,屆時會要求入場民眾填自我負責的切結書、量體溫、使用「乾洗手」,並提供他們口罩。

▲ 圖為川普3月在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造勢現場。(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其實奧克拉荷馬州的新冠肺炎病例數字仍在攀升,但川普競選團隊不管市政府官員的直言勸告,也不顧美國疾病管理局(CDC)公布的大型聚會應保持6呎(約183公分)「社交距離」,以避免高度傳染危險的警告。

這麼急著要在具有優勢的地方進行選舉造勢,非常可能是因為川普需要多場氣氛熱烈的造勢活動,好在媒體上顯示他並非是「落水狗」。

偏偏全美新冠病毒疫情始終無法有效控制,這對川普而言是個揮之不去的連任阻礙。

光是本月15日,就有大約3萬7千人確診,全美國確診數達到211萬多人,而總死亡人數則有11萬6千人。

川普和許多州長都希望盡快經濟解封,不然對於儲蓄率低的美國人而言,生活壓力會愈來愈大;但在有限解封後,第二波疫情擴散的可能性又浮現了。

▲ 川普簽署警務改革行政命令。(圖/路透)

顧白人基本盤 不為「派兵說」道歉

「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更是方興未艾,被指控有「白人至上」主義的川普,對平權運動支持者保持強硬的態度,也不對他可以調動軍隊平息動亂的說法表示歉意。川普這樣的態度,除了與個人信念與價值選擇有關,也與穩住以「保守派」白人為主的基本盤有關。如果連基本盤都垮了,川普的第二任期恐怕就沒指望了。

大型選舉需要天時、地利、人和,目前看來川普三者缺其二。

但這種選舉也是瞬息萬變,尤其是距離今年11月的大選投票,還有4個半月左右的時間。

上回驚奇獲勝的川普,這次會不會再度後來居上,可能等到8月中下旬的民主、共和兩黨全國代表大會造勢後,就有較清楚的答案了。

► Her和她 女孩想要的都在這

熱門點閱》

► 【陳師孟風暴】呼籲下任監委 高涌誠:監察權能「做得更細緻」

► 邵宗海/蔡英文參與「哥本哈根民主高峰會」,影響所及?

► 陳一新/蓬佩奧會楊潔篪 美中關係未來五個月難緩解

► 單驥/廣明光電滅頂賠償案:科技戰後的法律戰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專欄 黃奎博

政治大學國際事務學院外交政策研究中心主任、外交系副教授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