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時鐘再轉快菸檳致癌全身性 醫師:盡早戒菸檳防癌顧身體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主任蔡忠紘醫師說,及時戒菸檳並定期篩檢,可以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主任蔡忠紘醫師說,及時戒菸檳並定期篩檢,可以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口腔癌是中壯年男性最可怕的健康殺手,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主任蔡忠紘醫師說明,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男性最常見癌症之一,30至64歲中壯年即高達8成,發生年齡中位數為56歲,2018年死因統計分析,罹患口腔癌死亡者平均壽命僅59歲,平均生命年數損失達14.4年,堪稱是中壯年男性最可怕的健康殺手。

蔡忠紘醫師說,衛福部最新公布2019年的國人十大死因,癌症連續38年佔據第1名寶座,癌症死亡人數為50232人,占所有死亡人數28.6%,根據2017年的癌症相關報告,「癌症時鐘」為每4分42秒就有1人罹癌。癌症發生排名的前五名依序為:大腸癌、肺癌、女性乳癌、肝癌、口腔癌。在面對癌症的威脅上,男女性別有明顯不同,男性的癌症發生率是女性的1.2倍,而且罹患的癌症,主要與菸品與檳榔有高度的關聯性。其中男性口腔癌的標準化發生率,竟然是女性的10.7倍。因此,如何遠離菸品與檳榔,是男性預防癌症最重要的課題。

同時吸菸又嚼檳榔,口腔癌危險性提高數十倍,早在2003年,世界衛生組織設立之國際癌症研究總署(IARC)依據現有的研究證據,就已作出了「檳榔子屬第一類致癌物」的結論,證實即使不含任何添加物的檳榔子也會致癌,紅灰、白灰、荖花等檳榔的添加物也會影響健康。單純嚼檳榔罹患口腔癌機率為正常人2倍,如加上吸菸升高至89倍,再加飲酒更暴增至123倍。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忠紘醫師進一步解釋,檳榔除了含有致癌成分之外,在嚼檳榔時,粗纖維會不斷磨損口腔黏膜,傷口不斷結疤又被磨損,累積一段時間會造成口腔纖維化而難以張口,變得無法正常進食!口腔會產生各類的癌前病變如白斑或紅斑,這些病變約有2到10%的機會會轉成癌症,如果沒有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篩檢來發現這些癌前病變,就可能讓癌細胞肆意生長,演變成口腔癌,危害自身的健康。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家醫科主任蔡忠紘醫師說,及時戒菸檳並定期篩檢,可以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圖/記者林悅翻攝,下同)

很多人以為,吸菸只會導致肺癌,嚼檳榔只會導致口腔癌。蔡忠紘醫師說,其實菸檳對全身的器官都會造成危害。根據過去國內一項1百多萬人次的資料研究發現,檳榔會引發的全身性的癌症,包括有口腔癌、食道癌、肝癌以及胰臟癌和肺癌。檳榔的殺傷力甚至可能比菸更高,吸菸者比不吸菸者致癌率高出52%,而嚼檳榔則高出120%,嚼檳榔的人一但罹患癌症,平均壽命減少20年。

檳榔除了引發癌症之外,也會造成心血管疾病、腸胃系統疾病、腎功能受損與肝硬化等。孕婦若嚼食檳榔也容易導致流產、早產、寶寶出生體重過輕及短小等問題等。

要遠離癌症,除了要努力戒除吸菸與嚼檳榔的習慣,更要定期接受口腔黏膜篩檢。研究指出只要及時戒菸檳並定期篩檢,可以降低26%口腔癌死亡風險。癮君子或紅唇族朋友自30歲開始,只要帶健保卡至健保特約醫院,都可以接受免費口腔黏膜篩檢(每兩年一次),而原住民朋友更可提早自18歲開始即可至醫院免費口腔篩檢(需帶戶口名簿影本)。蔡忠紘醫師提醒,只要做到3件事:『遠離菸檳』、『定期篩檢』、『即早治療』,預防口腔癌並不困難!

弱酸性呵護敏感肌、泡沫細緻減少拉扯肌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