釣魚台主權爭議 謝長廷:沿襲馬英九「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記者季相儒攝)2139730

▲駐日代表謝長廷(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蔡文鈴/台北報導

釣魚台更名爭議引發台日中三方關係緊張,國民黨立委更要求駐日代表謝長廷返台備詢。對此,謝長廷16日透過臉書表示,民進黨沿襲前總統馬英九所主張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對台灣較有利。

謝長廷指出,這三年來,中華人民共和國的公務船,每個月平均有二次進入釣魚台海域,他們並不同意「擱置主權」,而且把領土當核心利益,沒有談判或對話的餘地。而中國未對釣魚台更名表達強烈抗議,道理和台日一樣,都是低調表達異議,因為最近中美貿易對抗,中國需要日本支持,中日相互示好之狀況下,不願破壞友好氣氛而低調處理,這只是不公開而己,遇到主權問題,平時關係再好也會神經緊繃,鐵青著臉表達立場,不會含糊,三方都是一樣,而這種外交的抗議或表達立場,是相當嚴肅的問題。

謝長廷表示,台灣主要是強調釣魚台是台灣的附屬島嶼,根據地理和地質釣魚台列嶼是和台灣連結一起,所以屬於台灣,外交部網站雖留有自古屬於中國的文字,但實務上已經不是訴求重點,這是我們跟中華人民共和國不一樣的地方,也避免和他們聯手。

謝長廷也提到,從馬英九時代對釣魚台開始主張擱置爭議共同開發,這個立場民進黨執政也沿襲,這是對外一貫性以及台灣整體利益的思考,但單就釣魚台而言,日前現狀是由日本管領,主張擱置主權其實對現狀管轄者有利,所以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台灣或是釣魚台,都從不接受什麼擱置主權,但就台灣來講,過去我們主張兩岸擱置主權,事實上也是因為事實管轄者是我們,較為有利。

謝長廷也說,1970年的保釣運動風起雲湧,背景是美國把釣魚台交由日本管領;2012年保釣再起,背景是日本把釣魚台改為國有。這次是石垣市議會把登記改為登野城尖閣,或宜蘭縣議會通過改名為頭城釣魚台,都屬於地方自治權責,跟前兩次比,層次低很多,所以三方也都低調處理,不願擴大矛盾,影響當前的關係。而台灣一様也是思考目前的最大利益來拿揑分寸,「只是我們是民主國家,有時候在國會或媒體逼問下,必須亮出底牌而己。」

日本沖繩縣石垣市長中山義隆9日正式在6月定期市議會中提案,將該市宣稱包含在旗下行政區域的釣魚台列嶼行政地區名稱從「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由於石垣市議會中執政黨議員佔多數,因此該議案極有可能通過,全案將於22日正式進行投票表決。然而石垣市此舉也引發主張擁有該列嶼主權的中國大陸與台灣不滿。

其他人也看了這些...

日本提改名釣魚台 石垣市長說明「真正原因」
國民黨要蔡英文站出來捍衛釣魚台 陳玉珍擬安排「登島」考察
「釣魚台是中華民國領土主權」 蔡英文酸釣魚比賽:藍委常把歷史錯置

更多熱門新聞...

蔣萬安要求陳其邁速辦釣魚台釣魚大賽 「我會第一個報名」
被蔣萬安嗆不敢登釣魚台 陳其邁:捍衛主權決心不變
日方擬將釣魚台更名「登野城尖閣」 宜縣議員:7月7日組船隊保釣

上網登錄過期票券 現賺1.5倍東森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