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聰/北車開放中央大廳?台鐵決策應有所堅持

我們想讓你知道…台北車站中央大廳疫情期間停止開放群聚活動,並計畫未來永久停止開放,引發正反兩方不同意見激盪,台鐵最終該如何決策?

●李克聰/消基會交通組副召集人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為避免民眾群聚,台北車站中央大廳從今年2月29日起暫停群聚開放活動,原本甚至計畫疫情後永久停止群聚開放,引發部分民眾反彈。交通部長林佳龍對此議題先回應可以考慮恢復開放,但也引發極大反對聲浪。

贊成開放的意見包括這個空間能讓大家喜歡親近、能感受到台灣族群多元文化的開放包容、能看到城市的美麗風景等。反對開放的意見包括這是交通門戶的亂象、有礙觀瞻、影響搭車乘客等。

雙方意見對立嚴重始料未及,後來林部長表示車站的公共空間,應在符合疏運及安全的前提下,盡可能提供包括移工在內的所有民眾共享,未來公共空間的管理措施,若有優化或變革的規劃,台鐵亦應先多徵詢相關機關、團體及學者專家的意見,希望讓車站持續作為美好的連結。

迄今台鐵局持續蒐集各方聲音,目前一般民眾大約有80%是反對開放大廳席地而坐,而許多工協會代表則是傾向支持開放大廳空間。台鐵也分別在5月29日、6月3日及6月11日辦理了三場各界代表座談會,筆者也應邀參加了包括交通部長林佳龍及台鐵局長張政源參與討論的最後一場座談會。當然三場座談會正反意見都有,台鐵計畫在六月底做出最後決策。為求最終方案能達多數共識並能永續實施,筆者提出以下建議提供決策參考。

▲6/7解封首日,台北車站大廳又現人潮聚集。(圖/讀者提供)

台北車站是台灣最重要之交通樞紐場站,首先建議台鐵應詳細對外說明當初台北車站中央大廳規劃設計之發展歷程,其於2011年將原大廳之中島票房遷移至西半側,騰出了中央大廳空間,原計畫提供商業使用,但因消防設計耗資過鉅,經協調委外經營之微風企業將中央大廳修正設計為展演廳,由台鐵提供出租服務,並將地板設計為有特色形象之黑白格。惟啟用後因未加管制,旅客得自由出入過往頻繁,逐漸被視為公共空間用途。

如今台鐵原計畫疫情後永久禁止開放大廳,應該是考量評估群聚開放後所衍生之如人力不足無法妥善管理其群聚之髒亂清潔、空污、可能妨礙動線、後疫情時期之群聚防疫、高群聚之避難逃生及消防安全等問題。因此未來台鐵如仍確定中央大廳為公共空間用途,必須針對所衍生問題研擬因應對策及配套管理機制,採行有限度並有管理規範開放中央大廳的平衡性方式。

如有限度開放方式無法滿足假日及特殊節日之以移工為主的席地聚會需求,就應該由主管之各地方政府尋求開放適合移工群聚活動的廣場或公園等,未來如能因應移工愈來愈高的需求,分別規劃各區開放使用之民眾活動中心或移工娛樂中心更佳。

另外由於目前台北車站一樓空間缺乏足夠合適可坐的空間,建議無論是否開放中央大廳,都應考量與群聚不同需求特性之在車站大廳周遭空間飲食休息之有座位的需求,目前台北車站內才64個座位,相較每日逾50萬人次進出,座位數嚴重不足,有時會看到一些被迫席地而坐之民眾起身困難需靠人協助,嚴重影響台北車站之服務水準。因此必須在大廳周遭適當空間增加座椅,改善被迫席地而坐的問題。

▲台北車站大廳景象。(圖/翻攝自台鐵產工FB)

至於移工為主的席地聚會的需求,目前看來應只有假日及特殊節日需求較高,建議可以透過預約方式管控人數並在現場適度人性化管理,如遇申請大廳出租辦理活動,應在網站公布日期及時間,提早讓移工有所因應。

最後,當然要決策一個妥適有多數共識並能永續實施方案並不容易,但如決策過程引起社會正反意見嚴重對立恐是本末倒置。建議台鐵應從管理者角度有所堅持,應由包括不開放、原開放方式及有限度開放等不同方案,建立完整評估機制,由服務、多元、公平、包容、友善及安全等評估指標,評估決策最終方案及規劃相關配套管理機制並對外完整說明。

熱門推薦》

►李克聰/區間測速爭議大 政府執法應全面檢討

►姚侑廷/自費醫材訂上限價?萬萬不可!

►陳一新/蓬佩奧會楊潔篪 美中關係未來五個月難緩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李克聰專欄

李克聰專欄 李克聰

逢甲大學副教授,美國馬里蘭大學博士,專長為智慧型與大眾運輸系統、航空工程。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