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挑日拋!店家一量「角膜弧度超平」只能選2牌 她聽後果驚呆:還好有量

眼睛痛,眼睛癢。(圖/記者李佳蓉攝)

▲角膜弧度不合,隱形眼鏡戴起來可能會有異物感。(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鄺郁庭報導

現在購入隱形眼鏡相當方便,但是真的不能看款式漂亮就亂買!一名女網友日前到眼鏡行買日拋,店家突然問「妳有量過妳的角膜弧度嗎?」結果一量才發現,她能戴的隱眼相當少,而且如果長期戴不合的款式,可能會造成眼部缺氧、微血管增生,導致一輩子都不能再戴,讓她忍不住直呼「我不照也不知道原來這麼嚴重。」

這位女網友在《Dcard》貼文「有在戴隱眼的人一定要看!」說她去爸爸朋友開的眼鏡行聊天時,順便想買日拋,結果對方突然問她有沒有量過角膜弧度,也問她怎麼選隱眼牌子。原PO就說自己都是看某牌便宜就買某牌,店家便強調「不能這樣搞啦!妳過來,我幫妳量角膜弧度!」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結果一量就發現女網友的角膜弧度超級平,爸爸友人馬上說,她能戴的透明片只有某兩牌隱眼,如果想戴有色隱眼只能戴一名女藝人出的款式,其他的她戴起來會不吻合。

接著原PO畫出示意圖,說自己如果戴比自己角膜弧度還凸的隱型眼鏡,「中間就會缺氧,造成微血管增生,長期下來,不用很久大概五六年,微血管增生就永遠不能戴隱眼了!」她也貼出隱眼包裝盒的照片,「中間寫的BC就是指角膜弧度」,說她只能戴9.0的,「真的很幸好爸友幫我檢查,難怪一直覺得戴隱眼有微微異物感,然後頭昏昏漲漲的。」

▲▼             。(圖/原PO授權使用)

▲女網友畫出示意圖,說自己的角膜弧度很平。(圖/原PO授權使用)

原PO說,她一直以為隱眼說明書上的「要先詢問醫生」是貼心提醒,以前買隱眼也是看花紋好看就買,「爸友跟我說隱眼在美國是需要醫生處方簽才能購買,不像台灣這樣隨便找隨便有。」希望有戴隱眼的人一定要去量角膜弧度、好好愛惜自己的眼睛,「眼科診所都有這種儀器,大家可以趁檢查眼睛的時候詢問醫生。」

留言處還有一名專業視光系的網友補充,如果眼睛容易乾澀的人要戴低含水的隱眼,這樣才不會被吸淚液,但戴高含水量的隱眼比較不會導致角膜缺氧,「但如果你眼睛乾又要顧慮到角膜缺氧的問題,還是建議戴矽水膠 雖然較貴,但戴的健康眼睛又不易乾。」

另外,該名網友也說,基弧BC並不是唯一會影響角膜缺氧的原因,「直徑也很重要,直徑跟基弧會連帶的影響鏡片配戴的鬆緊度,配適太緊會讓淚液循環不好,導致供應角膜的氧氣減少,所以其實應該用裂隙燈檢查你配戴隱眼,鏡片的滑動量來評估。」

▼隱形眼鏡弧度不合,出現壓痕「過緊症候群」。(圖/鄭惠川醫師提供)

▲▼隱形眼鏡弧度不合出現壓痕-過緊症候群。(圖/鄭惠川醫師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