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當」主菜別亂選!雞腿炸過油脂多22%…營養師曝人氣主菜熱量表

▲便當,飯菜,滷蛋,香腸。(圖/記者謝承恩攝)

▲菜色多變的便當是很多外食族的首選,但隱藏很多超高熱量的食材。(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外食族的比例大幅增加,其中「便當」除方便又快速,還可以挑選自己喜愛的菜色,是不少上班族的用餐首選,但便當其實隱藏很多高熱量且對肌膚有害的食物,若不慎選菜品,小心越吃越胖,且疾病纏身。

Cofit營養團隊表示,菜盤上的主菜,如炸排骨、炸雞腿等看起來相當誘人,但這類食物都有超高的熱量,「大家雖然知道油炸會產生『高熱量』,但並不知道熱量可以高到多麽誇張。」Cofit營養團隊指出,一隻生雞腿的熱量約為340大卡,油脂含量為20.9克,油脂的熱量佔比為50%,但是經過油炸後,熱量攀升到450大卡,油脂含量增加15克,油脂的熱量佔比更提高到72%。無論是過油還是油炸,食材只要炸過吸油量就會大量增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便當主食熱量表。(圖/Cofit營養團隊提供)

▲超高人氣的便當炸類主食其實熱量都非常高。(圖/Cofit營養團隊提供)

Cofit營養團隊解釋,油炸的油為了穩定,會用含有較多的飽和脂肪酸,是心血管的負擔。另外,不飽和脂肪酸對人體也非常重要,可依照結構再區分成omega-3、omega-6與omega-9,這些脂肪酸對人體生理都很重要,互相對人體生理具有平衡的效果。

omega-6(富含於葵花油、沙拉油、芝麻油):產生發炎反應的激素

omega-3(富含於亞麻仁油、魚油):產生抑制發炎反應的激素

Cofit營養團隊指出,攝取omega-3與omega-6的比例為1:3至1:4。但是現在飲食太過西化,而且我們的烹調油有太多的沙拉油與葵花油,這些都是以omega-6為主的烹調油,讓我們現在攝取omega-3與omega-6的比例1:20,攝取過多omega-6脂肪酸,容易造成肌膚的問題,如:冒青春痘、紅疹等,長期下來對身體產生極大的負擔。

▲少部分人民因負擔不起美國醫療高額費用,選擇用平價且輕鬆可得的魚類抗生素代替醫生             。(圖/取自Wikimedia)

▲建議選擇清蒸魚等清淡主菜,從魚油裡攝取omega-3。(圖/取自Wikimedia)

Cofit營養團隊建議,買便當時主菜不要選油炸物,盡量挑選清蒸鱈魚片、清蒸鯛魚,若在家裡煮飯,建議可以買亞麻仁油,用水拌炒的方式烹調,主菜也是以汆燙、清蒸方式,不僅能降低油脂攝取量,也可以減少omega-6脂肪酸比例,增加一些omega-3脂肪酸,平衡omega-3與omega-6。

Cofit是台灣最大的線上營養師平台,幫助想要增肌、減脂、改善健康的人,透過個人化的飲食指導服務達成體態目標!

影片授權: Cofit我的專屬營養師
了解更多Cofit健康資訊

【你可能也想看】

「吞口水」嗆到是失能前兆!他起初不在意…2個月後確診鼻咽癌 醫勸別輕視
168斷食不適用每個人!營養師舉例「人體=汽車」秒懂 出現焦躁、掉髮快停
水喝太少小心「夏日疲勞症候群」!專家供5招輕鬆避免 洋芋片派上用場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