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文/軍隊人數全球第四 金與正的威脅不可小覷

我們想讓你知道…北韓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揚言對南韓動武,並切斷雙方聯繫管道,綜觀北韓雖軍備老舊,但擁有數量繁多的飛彈和核武能力,加上人數上排名全球第四的軍隊,仍不容小覷。

▲金正恩胞妹、勞動黨第一副部長金與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宋兆文/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

金正恩胞妹開始掌控權勢

北韓不滿南韓縱容脫北者團體,在邊境用氣球朝北韓散發批評金正恩的傳單,金正恩胞妹金與正6月4日威脅要關閉兩韓聯絡辦公室,和廢除軍事協議。北韓自6月9日中午起,完全切斷與南韓的聯絡管道,並且把南韓視為「敵人」。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胞妹、北韓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第一副部長金與正,6月13日透過朝中社發表聲明表示,我覺得已經到了與南韓當局一刀兩斷的時刻,我們很快就會採取下一步行動」,並表示對南韓的下一步就是軍事行動。

金與正說,發表譴責南韓行為的聲明,可能被錯誤解讀或不予理會,不如採取一連串的報復行動。她說:「垃圾就要丟到垃圾筒,藉由行使最高領導人、黨、國家賦予我的權力,我命令負責對敵工作的軍事部門,果決地執行下一個行動,以平息朝鮮民眾的憤怒。」

在金正恩近期再次銷聲匿跡後,金與正悍然一再對南韓發表強硬聲明,甚至表態對南韓軍事行動,這顯示著金正恩的健康的確出現問題,為確保金日成王朝的威權統治不墬,金與正已開始掌控權勢,開始佈署嫡系人馬,為金正恩不測後,預做準備!

一般軍事專家認為,北韓軍隊裝備落後,若與南韓的美韓聯軍開戰,戰局可能呈現一面倒的態勢。而這裡面卻有一項重要因素,遭受忽略,那就是北韓軍隊在長期政治洗腦下,英雄主義高張,對南韓有強烈仇恨與忌妒,打起來會狠拚不懈,下手不留情!

而駐南韓的美軍兵力有限,無法速戰速決,所以無法跟北韓打持久消耗戰,南韓軍隊基層士兵裡媽寶當道,受社會奢糜風氣影響,無論是訓練程度或拚戰精神,都遠不如北韓軍隊,在北韓軍隊悍不畏死的攻勢下,可能不少媽寶會選擇逃亡!

▲北韓每年花費大量預算在軍備上,同時也是少數擁有核武的國家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韓軍力強大不容小覷

北韓軍三軍,採用政令/軍令一體化的指揮體系,遵從「黨指揮槍」原則。軍事指揮方面,由北韓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負責,中央軍委委員長擔任武裝力量最高司令官統帥全軍,現任最高統帥是北韓人民軍最高司令官金正恩元帥。

北韓人民軍下轄有五大軍種,包括:陸軍、海軍、空軍、戰略軍、北韓人民軍特種作戰軍。這些部隊由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的人民武力省(相當於國防部)管轄,其下再有常設領導機關總參謀部和總政治局。

北韓擁有全世界在人數上排名第四的軍隊,約115萬名武裝部隊,後備軍事動員能力強大,若進入戰爭狀態,會有800萬後備部隊加入戰鬥。其後備軍人,定期接受如同正規部隊的訓練,加入部隊,即可直接上戰場執行作戰任務。

北韓擁有世界排名第三的化學武器,儲存有大約2500噸至5000噸,包含:芥子氣、光氣、沙林等多種致命毒氣或毒劑。這些武器可裝載於火炮、導彈、飛機或軍艦上,對南韓都會區大幅投放,預估可殺死平民超過一千萬以上,而南韓對化武的防護力很弱。

北韓的特種作戰部隊有18萬,特種部隊的訓練相當艱苦,毫無人性可言,訓練時傷亡率為世界最高,部隊官兵視殺人為理所當然,達成任務為無上光榮,預判北韓特戰部隊在開戰直前,就會在南韓全境,造成破壞處處,死亡處處的景象。

北韓為保持與南韓軍力及駐韓美軍,保持在軍事上平衡,每年花費20%到25%的國內生產總額,在國防預算,金額超過敘利亞和以色列,持續蟬聯世界第一多年,因此北韓的戰力是在與日俱增,萬萬不可小覷。

北韓國防工業水準,已開始進入現代化行列,能夠製造長程蘆洞、火星系列彈道飛彈。根據情報報導,北韓已有不在少數的核武技術人員,以及核武原料有可靠來源,目前擁有11至15枚核武,日後可能有30枚之多,北韓已經是世界核武俱樂部成員。

▲北韓軍隊作戰設備大多老舊,妥善率不佳。(圖/路透社)

北韓火星14彈道飛彈,射程將達到9,700公里,而且能搭載一枚500公斤的彈頭,可打到美國加州聖地亞哥市,若搭載威力足夠的核子彈頭,就能造成美國人民百萬以上死傷!

北韓陸軍預計有約1,003,000成員規模,編成19個軍團、176個師級和旅級單位,兩個裝甲師,陸軍有70%的現役部隊,以及大多數的火砲和機甲部隊,進駐38度線附近與南韓對峙。

北韓海軍約46000人左右,有708艘各型艦船,大部分負責登陸作戰與滲透作戰,包含:3艘巡防艦和70艘潛艇,潛艇方面分別有約20艘的R級潛艇(1,800噸)、40艘的鯊魚級潛艇(300噸)、10艘如鮭魚級潛艇(130噸)的小型潛艇。北韓海軍的海防部隊,擁有大量老式火砲以及岸射反艦飛彈。

北韓空軍擁約有11萬人,裝備有1500架以上飛機,其中一半以上是沒有作戰能力的老舊運輸機、教練機,妥善率不到60%,戰機主力多為老式蘇聯米格17至米格21,僅有少量米格23與米格29,不是美韓空軍的對手,機種如下:

(一)戰鬥機:484架
(二)攻擊機:194架
(三)教練機:357架
(四)運輸機:約500架
(五)其它:82架

整體而論北韓陸軍強大,海軍/空軍老舊,但是北韓陸軍70%主力,貼近38度線,結合特戰部隊,有能力在開戰首日,先以長程火力使首爾變成一片火海,部隊經由多條隱密寬大地下道,直接衝進首爾大街,大肆殺戮,隨即迅速占領首爾,這是南韓的致命弱點。

另外就是北韓已有核武和大量歹毒化武,若美軍與南韓軍攻打北韓,入侵部隊無論是越過38度線,或是在北韓海岸實施三棲登陸,都必須要考量核武與化武的毀滅力。雖然目前北韓尚不至於對南韓有軍事行動,但是不要忘記,北韓並不是民主而理性的國家。

熱門推薦》

►尤里安/美軍印太戰略轉變 B-52轟炸機撤離關島後的軍事真空?

►宋兆文/增程弓三飛彈再次成功攔截弓二靶彈!

►陳一新/蓬佩奧會楊潔篪 美中關係未來五個月難緩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專欄 宋兆文

前海軍陸戰隊上校、現為國防部資深諮詢委員,國軍將領與兩岸三地媒體稱「宋老師」,著有《決戰釣魚台》、《遙遠的國土》、《釣魚台戰役》。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