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受中國威脅!捷克參議院長訪台「延續前總統路線」:肯定台灣民主

▲▼捷克參議院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可望9月初訪台。(圖/翻攝自維特齊臉書)

▲捷克參議院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可望9月初訪台。(圖/翻攝自維特齊臉書)

文/中央社記者林育立柏林15日專電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可望於9月初訪台,捷克學者分析,維特齊將用台灣行向國際社會表達捷克不受中國威脅和干涉的訊號。

布拉格查理大學(Charles University)東亞研究所教授羅然(Olga Lomová)接受公共的捷克電台(Czech Radio)訪問時表示,維特齊顯然經過深思熟慮與充分準備才決定出訪台灣,她和維特齊一樣也認為捷克有自己的主權和尊嚴,不應該聽中國的指使,由於中國施壓就不訪問台灣。

羅然說,中國一直試圖在國際舞台上孤立台灣,讓國際社會忘記台灣的存在。維特齊訪台將向國際社會釋放重要的訊號,那就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有自己做決定的權利,不受他國的威脅和干涉。

羅然是中國文學專家,著作包括史記、唐詩、中國文學史等。

維特齊在接受以深度報導著名的新聞雜誌「尊重」(Respekt)訪問時表示,捷克政府出錢向中國訂購醫療物資,可是他發現從總統齊曼(Miloš Zeman)、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到內政部長哈瑪謝克(Jan Hamáček)因為怕影響醫療物資的運送,都要他不要公開提到台灣。

維特齊說,這件事讓他意識到捷克和中國不是真正的夥伴,他想藉訪台打破這種臣服與不對等的關係,展現捷克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不受他人指使。

此外,在維特齊眼中,訪台也是延續故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的外交路線。出身劇作家的哈維爾領導絲絨革命,帶領捷克從共黨獨裁走到自由民主,他生前對台灣的民主轉型高度肯定,卸任後曾於2004年訪問台灣。

維特齊說,捷克曾經歷不自由的枷鎖,台灣靠自己的力量在逆境中建立民主,他去拜訪這樣的國家也等於告訴世人什麼才是捷克真正關心的。

維特齊計劃出訪台灣引起捷克政壇熱烈討論,昨天成為公共的捷克電視台(Česká televize)談話節目的主題。外交部長派提賽克(Tomáš Petříček)說,維特齊訪台不違背捷克的一個中國政策,「在一個中國政策的框架下,捷克有權與台灣維持關係」。

根據捷克共和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維特齊9日宣布,將於8月30日至9月5日率團造訪台灣,如果順利成行他將成為歷年訪台最高層級的捷克官員。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