冒汗、歇斯底里旁人超緊張!醫供「恐慌症」自我檢測法…女罹患率比男高3倍

▲▼女孩哭。(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恐慌症會使患者失去現實感、感覺事物不真實。(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文/中西醫師蔡易昌

「恐慌症」總是來無影去無蹤,往往在人們沒有防備時襲來,攪亂了所有的一切,又突然間結束,留下了許多的不知所措。到底甚麼是恐慌呢?

恐慌症,是在一段特定時間內,有強烈害怕或不適感受,突然發生下列症狀中四項以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心跳加速或心悸

2.出汗

3.發抖或顫慄

4.感覺呼吸困難或窒息感

5.梗塞感似會嗆到

6.胸痛不適

7.噁心或腹部不適反胃

8.害怕失去控制或即將發狂

9.感覺異常,麻木或刺痛的感覺

10.冷顫或臉潮紅

11.頭痛、不穩感、頭昏沉、或快暈倒的感覺

12.失去現實感、感覺事物不真實,失去自我感、感覺與自己疏離

▲▼ 壓力。(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病人多是神經敏感、凡事要求完美、好勝心強。(圖/取自免費圖庫pexels)

哪些人易患上恐慌症

每個人都可能是恐慌症的候選人。國外資料顯示,恐慌症盛行率1.5~5%,女性罹患的機率則比男性高2~3倍,最常見是在15~25歲以及45~54歲間。通常病人多是神經敏感、凡事要求完美、好勝心強,生活上容易有長期壓力,且容易有預期性焦慮。

▲▼現代人課業、工作壓力大,不少人都出現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狀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女性罹患恐慌症的機率則比男性高2~3倍。(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中醫陰陽平衡調理,不必擔心藥物副作用

治療上,一般可以分為藥物和認知行為兩種方法,藥物治療以新一代抗憂鬱劑,調節體內神經傳導物質為主(例如血清素),另外會輔以抗焦慮劑,處理極度焦慮或恐慌時之不適症狀。

中醫方面,在中醫古籍《黃帝內經》有記載『百病生於氣也,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驚則氣亂,思則氣結。』,所以,治療上就是以平衡為主,透過中醫特有的陰陽平衡調理,例如疏肝理氣、滋陰降火、健脾益氣、養心安神、水火相濟、濟陰潛陽、和胃降氣…等等,讓過度亢奮的交感系統穩定下來,提升過度低下的副交感系統,雖然不用鎮靜安眠抗焦慮,卻可以讓人穩定下來,又沒有鎮靜藥物的副作用。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