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口水」嗆到是失能前兆!他起初不在意…2個月後確診鼻咽癌 醫勸別輕視

▲咳嗽,感冒。(圖/本報資料照)

▲一名男子因咳嗽、流鼻涕以為是感冒,檢查後竟罹患鼻咽癌。(圖/ETtoday資料照)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吞口水容易嗆到竟是失能失智的前兆!「喉嚨有異物感、卡卡的、嗆到是人不管哪個年齡層都能會遇到的症狀。」聖保祿醫院醫療副院長賈蔚在節目《健康2.0》上表示,雖然這些症狀在日常很常發生,但有些時候不能忽視這些小徵兆。

賈蔚指出,醫院裡曾有一個同事年約40左右,一次感冒後總覺得鼻咽處有異物,且經常鼻涕倒流,甚至會被鼻水嗆到,因為本身是醫護人員的關係,開藥拿了一些抗組織胺來吃,想減少鼻水的分泌沒有做更詳細的檢查。2-3個月後非但症狀沒有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才去看耳鼻喉科醫師,最後被確診為鼻咽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喉嚨痛,食道。(圖/記者趙于婷攝)

▲中風也會影響咽喉的反射動作,容易嗆到,嚴重恐引發肺炎。(圖/記者趙于婷攝)

賈蔚也指出,中風會影響咽喉的反射動作,容易嗆到,嚴重恐引發肺炎。賈蔚提醒,若是出現喉嚨有異物感、卡卡的、容易嗆到,且持續2周以上都沒有改善,就應該找專科專家協助治療,否則延誤治療會增加治療以及復原上的困難。

台中榮總耳鼻喉頭頸部主任王仲祺表示,人體通常在25歲左右身體的功能會完全成熟,且在65歲開始咽喉會開始退化,食道的蠕動、食道括約肌等的動作都開始緩慢,造成食慾不振、營養不良、肌肉萎縮、體力衰退、加速老化的惡性循環。

【你可能也想看】

戒「炸物」!有運動比沒運動需承擔更大風險…營養師:吃多肌肉易流失

夏天吃冰越吃越熱!醫曝5大「上火」食物 椰子水、檸檬汁有效消暑

胸悶、頭疼竟是「溼氣」上身!醫教7招自我檢測 潮濕悶熱最危險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