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個錯字「網路誹謗罪」成立! 菲律賓《時代》年度風雲人物面臨7年監禁

▲▼菲律賓網路媒體「拉普勒」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圖/路透)

▲菲律賓網路媒體「拉普勒」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圖/路透)

▲▼菲律賓網路媒體「拉普勒」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圖/路透)記者張方瑀/綜合報導

獲選《時代》雜誌2018年度風雲人物之一的菲律賓網路媒體「拉普勒」執行長瑞薩,去年2月遭菲律賓當局依「網路誹謗」罪名逮捕,今(15日)判決結果出爐,瑞薩被判有罪,將面臨至少6個月的監禁,最高可關到7年。瑞薩則表示,她對結果不感到意外,並呼籲菲國記者繼續為權利奮鬥。

瑞薩(Maria Ressa)在2012年創辦了網路媒體「拉普勒」(Rappler),網站內容專門批評菲律賓的鐵血掃毒行動,被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批其是「假新聞出口」,將其視為眼中釘。

2018年1月「拉普勒」被撤銷執照、瑞薩被控逃漏稅,但也是在同年12月,瑞薩與其他3組新聞從業人員獲選為2018年「年度風雲人物」,更被譽為「捍衛真相的守護者」。

▲▼時代雜誌2018年度風雲人物。(圖/翻攝TIME網站)

▲因揭發羅興亞人危機遭緬甸逮捕的路透社記者(左),以及菲律賓Rappler共同創辦人瑞莎(右)。(圖/翻攝TIME網站)

不過,菲律賓國家調查局2019年2月依「網路誹謗」罪名逮捕瑞薩。原來是該網站在2012年5月曾刊登一篇影射商人肯格(Wilfredo Keng)涉及人口販運和毒品的報導,而肯格直到2017年才對瑞薩和撰稿記者小桑托斯(Reynaldo Santos Jr.)提告;但瑞薩表示,肯格提出控告時已超過誹謗罪的追訴時效,且菲律賓網路犯罪防制法在2012年9月才通過,不應該溯及既往。

法院指出,該文章刊出後,曾在2014年進行修改,將「evation」校正為「evasion」(逃避),這已構成實質修正,因此涵蓋在網路犯罪防制法的生效範圍內。法院也在15日宣判瑞薩與小桑托斯「網路誹謗」罪名成立,將面臨至少6個月的監禁,最高可關到7年,可以在上訴期間保釋。

瑞薩對這項判決並不感到意外,「我們將繼續戰鬥,我呼籲所有菲律賓記者,保護你們的權利,我們注定要成為一段警醒世人的故事,注定要讓人感到害怕,但我再次呼籲,不要害怕,因為你不行使你的權利,就會永遠失去它。」

▲▼菲律賓網路媒體「拉普勒」執行長瑞薩(Maria Ress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薩多次遭到菲律賓法院逮捕。(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薩多次遭控誹謗與逃稅,從2018年12月至2019年2月之間,就付出了6次保釋金,「在民主國家有哪個記者必須在短短2個月之間,付出6次保釋金才不用被拘留。」瑞薩接受CNN訪問時也曾形容,當戰地記者還比「為新聞自由而戰」更容易一點,「至少你身處戰區時,槍聲會從旁邊傳來,你會知道該如何保護自己。」

在杜特蒂的領導之下,菲律賓的新聞自由程度不斷惡化,根據無國界記者(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的新聞自由指數排名,菲律賓在180個國家中排名第136。菲律賓眾議院本月初更三讀通過爭議性高的反恐法案,授權政府竊聽嫌疑人、無需逮捕令可逮捕嫌犯,並在未經起訴下拘留嫌犯14天,讓民主自由程度再度受到侵蝕。

菲律賓最大的媒體「ABS-CBN」也在上個月大量報導了毒品戰爭的新聞,結果遭到勒令停播。亞洲人權發展論壇(FORUM-ASIA)聯合菲國多個人權團體發出聲明表示,反恐法案將成為針對人民的武器,「在杜特蒂政權下,我們看到(政府)從人權團體到記者和公眾,對公民社會的系統性恐嚇。」

►菲律賓最大電視台突「斷訊」!得罪杜特蒂慘被國會噹 換照直接卡關
►「捍衛真相的守護者」 時代雜誌2018年度風雲人物…已故哈紹吉上榜
►《時代》年度風雲人物 菲律賓「最敢」媒體人…網路誹謗被捕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