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富商傳掀「資金出走潮」 憂《國安法》動搖金融中心地位

▲▼香港辦公大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香港地產四大巨頭都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仍傳出其他許多富商資金正在出走。(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張靖榕/綜合外電報導

隨著港府修《逃犯條例》引起長達一年,仍在持續的街頭運動,加上近日通過的港版《國安法》與《國歌法》,許多香港有錢人已經開始計畫離港,除了將資金移出海外、置產之外,也開始申請替代護照。

《彭博社》報導,作為亞洲金融中心的香港,經濟及政治局面都面臨97之後的低谷,對風向敏銳的香港富商們,已著手將自身財產及事業中心移往海外。其中一名香港富商此前已挪動1000萬美元(約新台幣2.96億元)到新加坡,並計畫再轉出更多;另一名富商則因為香港房價高漲,已物色起倫敦房地產。許多有錢家族也紛紛啟用海外戶頭,同時還申請了替代護照。

▲▼香港,反送中,反修例,國安法,港版國安法。(圖/路透社)

▲反送中運動剛度過一周年。(圖/路透社)

許多淨資產超過100萬美元的高端投資者,若不是已經減少在香港的投資占比,就是採取一系列動作,確保當危機發生時,能在第一時間立刻抽身;這些高端投資者對香港持續吸引亞洲財富具有強大影響力,而報導指出,他們近期的動作和特首林鄭月娥的政策方向並不同。香港的股市、房地產市場,還有和中國合作推行的債券,皆是這些高端投資者涉足的領域,一旦他們抽身或開始轉向海外,等於就是沒有給林鄭月娥面子。

私人銀行業者透露,中國大陸宣布通過港版《國安法》,將危害英國殖民時代保留下來的司法獨立,美國的經濟制裁和仍在持續的反送中運動,都讓遊客減少、百貨零售業的收入跟著受到衝擊,並帶領整個香港經濟向下淪陷,這些都讓他們的客戶相當擔心。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率領新任局長出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打包票,港版《國安法》能為港人帶來一個更好的城市。(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我們現在看到的,基本上就有點像一列慢動作脫軌的火車」,Port Shelter投資管理公司總裁哈里斯(Richard Harris)指出,尚未把資金移出香港的人,可能會開始思考動作,而且情況還會持續。

不過香港現下的金融表現,還未證實富商的擔憂,除了許多銀行4月的存入金額創下紀錄,港幣兌美元的表現也相當強勁,而強勢貨幣意味著持續流入的資金。

港府日前表示,港版《國安法》將能幫助香港成為一個「安全、穩定且受歡迎的城市」,並且不會影響司法獨立,以及香港人民的自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