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防午後雷雨!下波「滯留鋒面+西南氣流」大變天時間 吳德榮說話了

▲▼下雨,雨天,天氣,積水,豪大雨,雷陣雨,梅雨,降雨,氣象,行車安全,雨天行車,交通安全,機車,通勤,交通。(圖/記者李毓康攝)

▲吳德榮指出,周六因鋒面接近,大氣不穩定度提高,午後對流的強度增強、範圍擴大。(圖/資料照/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今年梅雨季第4道鋒面結構是「滯留鋒」,且伴隨「西南氣流」;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周日滯留鋒仍在北部海面徘徊,美國模式則模擬,周日滯留鋒已南下影響台灣。對此,中央氣象局預報員王品翔說,鋒面會不會影響台灣,模式還有點分歧,得持續觀察。

氣象局對7縣市發布黃色燈號高溫資訊,天氣晴朗炎熱,今天(15日)中午前後花蓮縣縱谷、台北市盆地、嘉義市地區、嘉義縣、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近山區或河谷為黃色燈號,請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品翔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指出,今環境轉偏西南風,清晨至早上西南部沿海要留意局部對流發生,各地為多雲到晴、高溫炎熱,午後雷陣雨比14日小一些些,偏向山區,至於宜蘭、花蓮、新北和大台北靠山區平地,也有機會下到午後雷雨;今台北高溫約36度、中南部約35、36度、東半部約33至35度。

天氣圖。(圖/氣象局)

▲▼今雨區預報圖。(圖/氣象局)

天氣圖。(圖/氣象局)

王品翔表示,這樣高溫炎熱、多雲到晴的天氣型態維持到周四,午後山區有雷陣雨;周五到周日有道鋒面在台灣北部海面活動,至於會不會影響到台灣,目前預報還有點分歧,有的模式認為會影響,有的模式則認為還有點距離,但水氣有點增加,中南部沿海清晨留意對流發生,白天各地多雲,山區或平地都有午後雷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專欄提到,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模擬顯示,今為晴朗炎熱的天氣,最高溫仍在36度左右,大氣不穩定,午後有局部陣雨或雷雨的機率。

▼吳德榮說,最新歐洲模式模擬顯示,周日滯留鋒仍在北部海面徘徊(左圖);美國模式則模擬,周日滯留鋒已南下影響台灣(右圖)。(點圖可放大/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天氣圖。(圖/翻攝「三立準氣象· 老大洩天機」)

吳德榮指出,周二至周五水氣減少,大氣也較穩定,各地天氣晴朗、炎如盛夏,最高溫將達36度以上,山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周三起因清晨陸風與西南風的輻合作用,西南部沿海偶有零星短暫陣雨的機率;周六因鋒面接近,大氣不穩定度提高,清晨的降雨增多,午後對流的強度增強、範圍擴大,天氣仍偏熱。

吳德榮分析,今年梅雨季第4道鋒面結構是滯留鋒,且伴隨西南氣流;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模式模擬顯示,周日滯留鋒仍在北部海面徘徊,美國(GFS)模式則模擬,周日滯留鋒已南下影響台灣。他說,由於是第7天的模擬,有不確定性存在,何況兩模式還不一致,會如何調整?應密切觀察。

▼氣象局製作本周天氣圖。(點圖可放大/氣象局)

▲▼一周天氣。(圖/中央氣象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