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吃澱粉瘦更快?營養師驚揭「9減肥觀念」大錯特錯 一次看懂你踩幾顆雷

▲烤地瓜,烤番薯。(圖/達志/示意圖)

▲只要聰明選擇低升糖指數的澱粉類,就能瘦得健康。(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李佳蓉/整理報導

在壓力爆增、生活作息不正常肆虐下,許多人只想靠食物紓壓,卻又懶得運動,身材自然而然「橫著長」,當意識到自己胖到不行,才用盡各種網路偏方,但窈窕體態仍回不去嗎?營養師趙函穎指出,常遇到網友們抱怨瘦不下來,探究原因才發現大家的飲食觀念似是而非,因此集結了9大常見瘦身迷思,帶你一次看懂。

營養師趙函穎分析減肥最常誤解的「9大飲食迷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不吃澱粉瘦更快?

消耗脂肪仍需要澱粉的幫助!澱粉會刺激胰島素分泌,讓食物吸收利用後再轉為脂肪,因此想瘦身者將其視為萬惡根源。其實澱粉食物依據升糖指數不同,對身體影響也不一樣,低升糖指數的食物讓血糖緩慢上升,相對的也較不易讓熱量轉化為脂肪囤積在身上;而高升糖指數的食物除了易生成脂肪,還會促進食慾,可說是變胖元凶。

2.全麥、雜糧麵包健康又養生?

要小心,全麥、雜糧麵包油脂量恐更高!因為真正的全麥或雜糧麵包,口感非常粗糙、難咀嚼外,若要做到真正純天然、無添加,口感及風味消費者的接受度也不高。業者為了增加口味及賣相,全麥、雜糧比例降低,反而添加更多的油、糖,但只要不食用過量,加上購買這類麵包,記得挑選不要太膨鬆、口感紮實,對健康才有幫助。

3.天天吃水煮食物不吃油,瘦得比較快?

挑好油有助將體內脂肪代謝出去!許多人為了追求瘦得快,餐餐吃燙青菜、水煮雞胸肉,以為不吃油就不會長脂肪,這想法大錯特錯,惡性節食可能引發「脂肪逆襲」。由於油脂為人體必需營養素,不吃油恐導致經期紊亂,還會引發內分泌失調、皮膚粗糙老化、頭髮枯黃脫落。別擔心食物中的油脂會發胖,只要挑好油即可幫助脂肪代謝出去。

▲水煮餐,減肥,養生,清淡。(圖/記者郭婕攝)

▲水煮餐吃太多,又不攝取油脂,小心減肥減出一堆病。(示意圖/資料照)

4. 以水果取代主餐,低熱量又健康?

單一食物減肥法不僅營養不均,效果也無法持久!很快的會因為餓得受不了,使得下一餐又吃得更多。即使能天天以水果當主食,但因攝取蛋白質的機會降低,基礎代謝率也跟著下滑,就算瘦也不好看,可能瘦了肌肉也讓胸部罩杯大縮水。此外,許多水果屬於高升糖指數食物,熱量容易被轉為脂肪,如果天天無節制攝取,發胖機率超高。

5.健康食物=低熱量?多吃也不怕胖?

優酪乳、橄欖油等好食物吃過量仍會胖!營養均衡很重要,因此任何食物均衡攝取即可,再健康的食物吃過量都可能造成反效果。建議經常變化飲食種類,別吃單一種食物,可避免過度累積。

6.歐美流行「吃肉減肥法」可行嗎?

美國阿金博士提出的「吃肉減肥法」強調食用大量肉類,並且嚴格控制澱粉類食物,據說可快速達到減肥目標,但事實上不限制吃肉的方法,看似誘人卻也隱藏很多危害健康的陷阱,因為很多動物肉含有大量飽和脂肪酸含膽固醇,是造成心血管疾病的殺手,高蛋白質也可能引發腎臟疾病。所以將菜:肉攝取量維持2:1就能滿足口慾與健康,健康又免擔心發胖。

▲▼早餐。(圖/pixabay)

▲營養師認為,少吃或不吃對於減肥效果很差。(示意圖/pixabay)

7.不吃早餐或一天一餐瘦更快?

少吃甚至不吃的節食方法效果差、復胖超快,是不建議使用的減肥方法!想要減肥只要謹記3大原則,即使沒有斤斤計較消耗多少卡路里,仍可輕鬆達到目標,包括:早餐一定要吃;只吃含粗纖維澱粉食物,包括不碰米及白麵等精緻澱粉外,挑選地瓜、南瓜、玉米及山藥等,助排便又有好精神;先吃菜再吃肉飯,先吃高纖、低GI值蔬菜,再吃蛋白質及澱粉類食物,並遵守菜:肉類2:1原則,不只防止血糖急速上升,也能避免蛋白質、澱粉吃過量。

8.清除體內宿變等於變瘦了?

清除體內宿便不等於燃燒脂肪,但是清除宿便後的確可更有利於吸收好的營養素,幫助身體代謝、達到甩油目的。根據統計,常人的宿便量約7~11公斤之多,只要用對方法,多吃高纖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多攝取五顏六色植化素,對抗腸道自由基,每週約可減輕1公斤左右。

9.喝水也會胖,少喝水才能避免水腫型肥胖?

水腫不喝水,只會讓水腫越來越嚴重!越不喝水,是越不可能瘦下來的,一般人要分辨自己是否為水腫型肥胖並不容易,若你的體重在一天內變化超過3公斤以上就要小心了,通常外食族、久站久坐、常穿高跟鞋及不愛運動者都較容易水腫。

想要改善水腫型肥胖,趙函穎建議大家,以新鮮調味食材取代人工調味料增加風味;每天喝水2000c.c.,攝取重口味的食物再多喝300c.c.的水;多吃鉀含量高的蔬果,如香蕉、奇異果或芹菜;增加活動量,改走樓梯並且按摩小腿跟熱水泡腳。

諮詢專家:趙函穎營養師,現任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專長為女性營養專科、減肥瘦身專科、孕期營養、兒童成長、癌症調理、個人專屬身心平衡營養菜單設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