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擊北京疫情/鮭魚砧板發現病毒!大賣場連夜下架「進口櫃急撤」

記者任以芳/北京報導

北京連續出現多例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新發地批發市場的進口鮭魚攤位器具更被檢測到病毒,目前市場全面關閉消毒。《ETtoday新聞雲》記者走訪北京幾間大型超市,發現平日生鮮區擺放鮭魚都不見了,工作人員透露,「新發地市場關閉後,所有進口鮭魚商品一夜之間全部緊急下架!」

▲▼北京鮭魚下架。(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部分連鎖大型賣場考量顧客觀感,自主性先下架進口生鮮鮭魚。(圖/記者任以芳攝)

目前,北京緊急關閉六間大型批發市場,經過流行病學調查發現,確診病例都有去過北京最大的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其中,進口鮭魚的切板上還發現到病毒。為了防止擴散,北京主要連鎖大型超市,像是物美、家樂福等全面下架進口鮭魚。

▲▼北京鮭魚下架。(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大型連鎖賣場一夜之間暫時撤下鮭魚生鮮。(圖/記者任以芳攝)

北京的超市以往在海鮮區一定都有鮭魚(陸稱三文魚),每天還有現切秤重服務,但《ETtoday新聞雲》記者13日實際走訪發現,不管是生魚片、魚頭、切片鮭魚完全不見蹤跡。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原本昨天還有販售鮭魚相關商品,新發地市場封鎖消息擴散後,店裡決定暫時把進口的鮭魚下架。」記者還看見,有不少消費者向店員詢問怎麼買不到鮭魚,魚貨區變得有點空,只剩下其餘本土水產魚類。

▲▼ 北京新發地海鮮,盒馬鮭魚下架,京東拼多多照賣。(圖/翻攝 京東生鮮、盒馬生鮮)

▲ 大陸生鮮外賣盒馬自主下架生鮮鮭魚,保留熟食、罐頭類商品。(圖/翻攝 京東生鮮、盒馬生鮮)

另外,記者還發現,大陸生鮮電商「盒馬生鮮」已經全面下架所有進口鮭魚貨品,只剩下「熟食」、「罐頭」類鮭魚商品。不過,京東生鮮、拼多多還能搜尋到來自挪威、青海的鮭魚生魚片或是其他國家進口煙燻鮭魚。

大陸近年進口海鮮需求極大,其中又以深海鱈魚、鮭魚、龍蝦、北極貝最受觀迎,光是2019年上半年,挪威海產對大陸出口總額增長34%,高達19.09億人民幣,出口量創歷史新高,達12130噸,超過2018年全年出口總量。

如今,爆發進口鮭魚切板疑似沾染病毒,雖然尚未證實是否源自進口魚類本身或是遭其他來源污染,但已經衝擊進口海鮮廠商,就連經營日本料理、生鮮魚類的餐飲業也十分緊張,擔心影響後續生意。

延伸閱讀:

直擊北京疫情/新發地市場淪陷!公安武警進駐封鎖…大陣仗防疫消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