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武漢疫情爆發地「都是海鮮市場」 感染科醫師點關鍵:病毒愛低溫

▲▼ 北京新發地海鮮市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 新發地市場是北京最大的海鮮菜市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記者蔡儀潔/綜合報導

北京近日爆發新冠肺炎本土疫情,而大多數確診都與「新發地市場」有關,這不禁令人聯想起武漢疫情爆發地,同樣也是在海鮮市場。對此,華科同濟醫院感染科醫師作出解答。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武漢華南海鮮市場。(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綜合陸媒報導,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的從業人員及環境,均檢出新冠病毒核酸陽性,而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更是檢測出新冠病毒。因情況與武漢「華南海鮮市場」類似,引發外界好奇,「海鮮市場為何會成為疫情爆發地?」

對此,華科同濟醫院感染科一名不願具名的醫生分析稱,海鮮市場的潮濕環境利於病毒存活,加上多數海鮮都要求低溫儲存,而低溫同樣適於新冠病毒的生存,使得病毒存活時間比其他地方時間長,傳染人的機率也更大。

該醫生接著指出,海鮮市場人員比一般民眾,更常接觸到生鮮產品,因此被傳染的幾率也更高,「市場內人員聚集、人多且雜,基數大,所以感染人群可能較多。」

不過他也強調,現有研究來看,華南海鮮市場並不能確定為新冠源頭,在此之前也有一些病例,只是華南海鮮市場短期集中發病的病例較多,「北京此次新增本土病例有相似的地方。」

▲▼ 北京新發地海鮮市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公安武警抵達新發地海鮮市場。(圖/記者任以芳攝)

另外,對於新發地市場「切割進口鮭魚的砧板」檢測出新冠病毒一事,該醫師認為,不能排除是鮭魚攜帶著新冠病毒跨境來到中國,病毒又接觸了海鮮市場工作人員,找到了人體宿主,導致人與人的進一步傳播,「現有物流高速便捷,進口海鮮從海外到國內,為了保證新鮮,運輸時間有的在一天之內。」

但該醫生表示,新冠病毒這種新的病毒傳播途徑、存活時間等情況都目前還沒有定論,還需要等進一步的科學研究,也不能因噎廢食不吃海鮮、肉製品,或者關閉所有無關海鮮市場。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北京新發地市場45人「新冠檢測陽性」 周邊11個小區封鎖

►新發地市場再爆4確診!38歲上班族買菜後中招 高燒38.6℃全身發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