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討厭小黃瓜!激推「8大超狂效果」只有16大卡 高纖會瘦、排便爆順暢

別討厭小黃瓜!激推「8大超狂效果」…只有16大卡高纖會瘦。(圖/截自Hello醫師)

圖、文:Hello醫師/Deryck Chou
醫學審稿:Dr. Stephen Lai

夏日炎炎,吃點涼拌小黃瓜,能消暑又補水,而且還能拿來作為保養品。不過,雖然小黃瓜大多是以沙拉的形式呈現,台灣一般也當作是蔬菜,但您曉得其實小黃瓜其實是水果嗎?就如同西瓜等瓜類一樣,小黃瓜也含有種子,是屬於植物中子房的部位,也就是果實。無論如何,蔬果的營養都非常豐富,小黃瓜也不例外,以下將介紹小黃瓜對健康的益處。

1.低卡高纖助減肥
說小黃瓜是減肥聖品一點都不為過,因為它有許多優點,第一是熱量非常低,1份100克的小黃瓜只有16大卡的熱量,可以說吃再多都不會胖,而且小黃瓜含水量高,對減重也相當有幫助,研究發現,人們攝取低熱量高水份的食物,有助於體重的下降。

2.充足電解質水分高
小黃瓜的成分大多是水分,其中也富含了許多的電解質,因此在夏天或是運動過後,很適合拿來補水,另外,補充足夠水分,對預防便祕和腎結石都很重要。另外,可以把小黃切片加入水中,也能再加一些薄荷,增添水的風味,來替代飲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維生素K幫助補鈣
小黃瓜除了含有鈣質外,更是富含維生素K,能幫助鈣質吸收,攝取足夠的維生素K能降低骨折風險,維持骨骼健康。

4.葫蘆素防癌
作為葫蘆科的瓜類植物,小黃瓜也富含了葫蘆素(Cucurbitacin),可能有抑制癌細胞增生的效果,雖然葫蘆素在實驗中的成效不錯,但實際的抗癌效果仍需更多的研究。值得一提的是,過去常有人吃到變苦的絲瓜,進而導致腹瀉不止的案例,其實那就是攝取過量的葫蘆素所導致的結果。

5.促進心血管健康
美國心臟協會(American Heart Association)鼓勵民眾應該多攝取纖維,因為纖維能夠幫助減少膽固醇的形成,並維持心血管健康,而小黃瓜含有大量纖維,特別是表皮的含量更多,另外還含有鉀跟鎂,提高鉀的攝取量,能夠避免高血壓,對心臟健康也相當有幫助。

6.降血糖預防糖尿病
學者指出,小黃瓜能夠幫助預防糖尿病,小黃瓜、櫛瓜和哈密瓜等食物,能降低血糖飆高的風險,再加上小黃瓜是低GI(升糖指數)食物,熱量低又富含營養素。關於降血糖的功效,還有一種理論認為,小黃瓜能刺激胰島素分泌,幫助調節血糖和肝醣的代謝及轉換。

7.抗發炎防曬傷消水腫
小黃瓜有抗發炎的效果,因此直接將小黃瓜片敷在皮膚上,有冰涼和舒緩的效果,能降低紅腫癢等發炎症狀,也能減輕曬傷的症狀;若敷在眼睛上,則可以降低早晨水腫症狀。

8.大量纖維幫助排便
缺乏水分容易造成排便不順,也就是便祕的症狀,而如前面提到,小黃瓜含有大量水分,而且還有大量纖維,其中的可溶性纖維-果膠(Pectin),能促進腸胃蠕動,幫助人們規律排便,維護腸道健康。

如何保存及挑選小黃瓜
小黃瓜若是放置冰箱一般可保存7天,有些小黃瓜會上蠟,因此放進冰箱前請勿清洗,但是要吃之前務必將果皮削乾淨,挑選時注意兩端是否有枯萎的情形,另外,根據農委會指出,小黃瓜表面會有突起的嫩刺,如果刺一摸就斷,代表小黃瓜非常鮮嫩好吃。

因為小黃瓜的維生素K含量高,若吃多了可能會對血栓造成影響,如果有服用抗凝血劑的民眾,請勿突然過多的小黃瓜。另外,根據美國環境工作組織(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每年列出的蔬果農藥殘料排行,小黃瓜榜上有名,民眾應多加注意。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全文由Hello醫師網站授權刊登,未經同意請勿任意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