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明興透露富邦「不減碼台股」原因 剖析負利率、美元、景氣、疫情等4大議題!

▲▼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09年股東常會,董事長蔡明興。(圖/記者湯興漢攝)

▲富邦金股東會,董事長蔡明興會後與股東打招呼,並接受媒體訪問。(圖/記者湯興漢攝)

記者楊絡懸/台北報導

富邦金控(2881)12日舉行股東會。會後,談到今年市場看法,董事長蔡明興指出,金融業今年最大的風險是「波動劇烈」,3月大跌又大漲,最近又開始回跌,看起來都是受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牽動,「最主要是希望美國疫情可以控制下來。」

蔡明興解釋,美股這兩天又大跌,德州等大州又爆發新感染案例,似乎沒有緩和跡象,在解藥或疫苗出來前,只能用快篩隔離措施,「我想,如果美國疫情控制下來的話,經濟很快就會上來,美國影響還是很大,雖然中國工廠都開業復工了,但歐美終端需求若沒上來,工廠開工也沒用,大家都在一條船上,需要讓疫情受控制才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金融業的改變,蔡明興認為,改變最大的是「線上需求」擴大很多,線上銀行、線上保險等理賠核保各種服務,金融科技(FinTech)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將來線上各種服務與項目都會增加很多。

▲▼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09年股東常會,董事蔡明忠、董事長蔡明興面對小股東提問。(圖/記者湯興漢攝)

▲富邦金股東會現場,董事蔡明忠(講台前排左)、董事長蔡明興(講台前排右)面對股東提問。(圖/記者湯興漢攝)

台北富邦銀行是LINE Bank第二大股東,下半年是否會強化數位金融,也有預計上路時間?蔡明興透露,LINE Bank正積極籌備,下半年就可開業,而台北富邦銀行的數位金融在疫情後,線上銀行、證券線上開戶都增加很多,「很多人沒辦法去分行,就乾脆在線上執行,線上交易增多了。」

蔡明興說,富邦人壽與香港眾安在線合資的虛擬保險公司「眾安人壽」(ZA Insure),為純線上壽險,預計兩、三個月內開業。

關於台股波動劇烈,富邦人壽是否有減碼的計畫?蔡明興說,最近因為要領息了,也就是除權息旺季來臨,不容易減碼,「總希望領些現金股息比較實在些,因此沒再減碼。」換言之,富邦人壽超過3000億元的股票部位,在現金股利進袋前,應不會輕易增減籌碼。

針對疫情解封後,下半年台灣經濟看法,蔡明興認為,台灣疫情控制得很好,經濟受影響比較短、也比較小,除了特定旅遊業外,像現在餐廳也都有滿滿的人潮,若台灣今年GDP成長率降到1%「也是非常好」,比其他很多國家都是負的來得好,台灣努力也很幸運,在全世界中算數一數二。

▲▼富邦金融控股股份有限公司109年股東常會,董事長蔡明興、董事蔡明忠及總經理韓蔚廷出席。(圖/記者湯興漢攝)

▲蔡明興認為,政府應該借錢多做一些公共建設,提振景氣效果將更直接。(圖/記者湯興漢攝)

面對中央銀行理監事會在即,關於負利率的看法。蔡明興指出,歐洲與日本實施負利率,表現效果都不是很好,且經濟也不見起色,反而更糟,美國聯準會(Fed)也特別強調「不會實施負利率」,這意味著負利率對提振經濟而言,不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

蔡明興進一步指出,比較有效的方法是,趁利率那麼低,政府應該借錢多做一些公共建設,提振景氣效果將更直接;尤其是十年期公債才0.3%,幾乎是零利率,政府應積極投入更多公共建設,而台灣公共建設仍可作得很多,像是下水道,除台北市比較好外,其他縣市都不完整,還有節能減碳等相關的建設,都可以投資。

至於美國聯準會指出,零利率可能到2022年。蔡明興說,美國短期利率降很多,對今年好的一面是美金避險成本降很多,從200多個基本點降到50個基本點(1個基本點等於0.01個百分點);美國利率若再降,就變成負或0,美金利率已跟台幣差不多,相對來講避險成本低,會適時提高避險的比重「乾脆多避一些」,策略上也會有些調整。

最後針對美元走勢,蔡明興認為,美元利空利多都有,但美國要發行大量公債及優良公司債,已發逾數兆元「未雨綢繆」,因此不敢讓美元有太大的貶值,「美國政府現在反而要吸金,來買公債,如果美元一直跌,大家就不敢買美元公債,我覺得應該是相對動態穩定,波動不會太大。」

【延伸閱讀】

台灣金控整體仍有不錯表現!蔡明興:富邦金將拓展金融版圖 深耕海外市場

富邦金股東會通過配發股利2元!殖利率達4.5% 前中國人壽董座成新任獨董

股東質疑「富邦人壽賣光東鹼」 蔡明興急滅火:疫情影響脫手,不是看壞!

「大型港資」來台獵地蓋房!蔡明興:台灣不動產物美價廉 香港人想搬來居住

 

關鍵字: 富邦金富邦金控蔡明興股東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Meta交出亮眼Q1財報 祖克柏談話盤後暴跌19%

Facebook母公司Meta 公布第一季財報,優於市場預期,但由於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說將加重在投資智慧眼鏡、混合實境(MR)等目前還無法獲利的領域,投資人憂心,衝擊盤後股價重挫19%、市值暴跌2000億美元。

2024-04-25 10:03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第一金擬配發1.15元股利  7家金控配息一表看

去(2023)年金融業獲利大好,市場看好今年金融股股利發放。第一金(2892)24日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每股1.15元,股利發放略高於去年。統計目前已有7家金控公布股利政策,除新光金(2888)不配股外,其餘多優於去年。

2024-04-25 00:02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台積電跌13元至770 台股下挫逾200點2萬點失守

美股周三(24日)漲多跌少,台股今周四(25日)以下跌128.74點、20003點開出,跌勢擴大,指數跌逾200點,2萬點失守,台積電(2330)下跌13元至770元。

2024-04-25 09:03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李沃牆/由台積電法說會探下半年景氣

世事如棋局局新,如同最近頻繁的地震,變化莫測。況且,「花無千日好,人無百日紅」,股市不會天天漲,當然也不會跌不停。當前物價居高不下,美國聯準會何時降息,尚猶豫未決。因而,在諸多不確定因素及利空資訊衝擊下,應審慎以對。

2024-04-25 11:55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旅遊露曙光!觀光股繼續衝 五福等3檔盤中漲停

兩岸觀光旅遊露出曙光,台股今(25)日雖然再度下挫,但旅行社、飯店股相對抗跌,燦星旅(2719)、五福(2745)、亞都(5703)盤中都衝上漲停。

2024-04-25 11:50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聯發科跌逾2%失守千元 法說會前外資保守看前景

趕在聯發科(2454)26日召開法說會前夕,2外資在新出爐的報告對聯發科持保守看法,亞系外資重申中立的「持有」評等,目標價由975元下修至940元;日系外資重申「中立」評等,目標價維持890元。

2024-04-25 11:18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誠美材董座獲兩獨董力挺 批22日重訊公告董事名單不法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預計今日再舉行董事會,但董事長何昭陽並不接受,更發聲明表示獲得兩名獨董劉韋廷、張祖恩力挺,批董事會召集程序違法、召集實體無理由,視開董事會為兒戲。

2024-04-25 11:02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