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韓勾ㄟ~金針菇!」 韓國女孩到台灣的單程票

「大家好,我是韓勾ㄟ~金針菇!」每次影片的開場都充滿朝氣與笑容,韓國女孩金針菇,從留學生到新住民YouTuber,不斷用生活發掘並分享台灣的新鮮事。

「我來台灣發現有很多文化差異,網路上都寫得不夠清楚,就覺得,我是在這邊生活的人,我應該要來講吧?」

這樣一個歪頭思考的時刻,成為金針菇拍影片的契機。從最早的吃播開始只是當成興趣在做,幾百個點閱次數就興奮不已,到現在訂閱人數突破60萬大關,她用甜美而自然清新的風格,以推廣台灣的美為初衷,搭建起兩種文化互動的橋樑,擄獲無數台韓網友的眼球收看,更在韓劇《愛的迫降》熱播的同時,因為訪問北韓脫北者一夕爆紅。

最近慶祝60萬訂閱的QA影片裡,金針菇說可以辦粉絲見面會了,偷偷試探會有什內容?她笑答要先保密,不過想跟一直支持她的「菇粉」們互動。當拍片、剪片變成全職工作,她說反而更有趣了,如果想的主題中了,就會很有成就感,更有動力拍攝其他企劃。未來還有很多主題想做,想去澎湖、綠島這些外島打工換宿,或者,也有可能挑戰台語歌:「泅來泅去~泅來泅去~」金針菇現場生動地唱了兩句盧廣仲的〈魚仔〉。

那麼熱,那麼近

金針菇與台灣的緣分很早就立下了,小時候來過兩次,也曾在文化大學的語言中心學中文一個月。對台灣的第一印象,絕對是燠熱的島國氣候。剛到台大時,她扛著行李走在校園,又熱又氣喘吁吁地找不到女生宿舍在哪裡,向一位阿姨問路,對方親自帶她走到宿舍,那時便心想:「哇,真不愧是台灣!」讓金針菇在心中無限讚嘆的,是台灣人的熱情與友善,「台灣人跟人的距離,比韓國再近一點。」她說。

五年過去,金針菇很像台灣人了,不仔細留意口音或臉型,很難發現她不是台灣女孩。「我滿喜歡學台灣人講什麼或怎麼行動,然後輸入到身體。比如說有人路過講『哇靠,好爽喔』,我就會輸入進去,然後如果有機會就會用『哇靠,好爽喔。』」她分享自己如何學習台灣人的生活習性,幽默又率真。五年觀察下來,金針菇給台灣人的評價是「友善開朗」、「真的很活潑欸」,還有「真的很會做自己!」

 
 
 
 
 
 
 
 
 
 
 

與家的距離

「像韓國的話,如果大學畢業,大部分都想要去大公司,而不是真的自己想要做什麼。我發現問台灣人你要幹嘛的時候,他的回答不會是大公司。台灣人比較注重我自己這個人。」也因此,金針菇為自己下了一個決定,留下來當一名全職YouTuber。跟循著心裡的感覺,不知不覺中,她已經把台灣這個異地過成永久的家了。「現在回韓國就會覺得是國外,回台灣才會有回家了,很舒服的感覺。」對曾經的遊子而言,這種情緒是複雜的,她說這話時收起了一點慣有的笑容。

 
 
 
 
 
 
 
 
 
 

金針菇提到最近滿想韓國的,因為疫情的關係很久沒有回去了。「我在台灣真的懂了很多東西。以前可能挑食不吃媽媽煮的泡菜鍋,後來才覺得媽媽煮給我的東西都好好吃,然後為什麼沒有好好聽媽媽的話。」她說,想家的時候吃韓式料理就會好一點。而遠在首爾的家人,也用著他們的方式想念金針菇,每天早上都會打開她的YouTube頻道,聽著金針菇的聲音配飯,即使她回韓國時也是如此,因為爸爸說:「要幫妳弄點閱率啊。」

逮丸ㄟ,韓勾ㄟ

或許在某個平行時空裡,金針菇仍是個居住在首爾的女孩,白天上補習班準備考執照,好進入像三星、LG這樣的大企業;晚上回到家,一邊吃媽媽煮的泡菜鍋,一邊不情願地挑食嘟噥著。然而,首爾女孩在這個現實裡,因為一個「到台灣學中文」的決定,高中開始努力管理成績、考中文檢定,終於踏進台大的椰林大道並就讀中文系。即使不會跳舞,因為喜歡社交加入熱舞社,在校園裡認識了很多台灣朋友。然後,在大四下學期的某天拍了試喝蘋果西打、津津蘆筍汁等等台灣飲料的影片,接著帶來訪的家人遊玩台灣、與韓國朋友體驗台灣夜生活、考機車駕照,以及讓她爆紅的訪問脫北者系列影片……

她變成這個世代最受歡迎的新住民,逮丸的Youtuber──韓勾ㄟ金針菇。

韓勾ㄟ金針菇!韓國女孩到台灣的單程票:「台灣人跟人的距離比韓國再近一點。」

Q:用一句話介紹台灣迷人的地方?

在台灣可以看到很有台灣味的街頭,綠綠的人行道,古早味道的公寓,是最迷人的地方。

Q:給芒果的一句話

你是我最愛的台灣水果,雖然只有夏天才有,希望一年四季都有。

Q:給垃圾車的一句話

每次聽到你就像回到學校的感覺,因為這個在韓國是下課的鈴聲。

Q:給台北的一句話

我希望可以在你這裡定居,打造一個自己的家。

Text/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Photo/Marie Claire美麗佳人

【本文出處,更多精采內容請上《美麗佳人》官方網站;《美麗佳人》官方粉絲團。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宋智孝 主演驚悚電影《詭妹》!戲演成精、暗黑驚心,每個表情眼神都是戲,不寒而慄的超高能反轉

Alizabeth 娘娘 駕到!「不要迎合別人給的標籤,生活要適時裝傻,太認真你就輸了。」

17年的台灣夢!杜力:「不是我選擇了台灣,而是台灣選擇了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