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機擾台》揭仲/壓力測試?美「中」軍機同日現身台灣周邊之意涵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中軍機同日現身我國空域,其背後所代表的意涵應該拆開分析,其中解放軍多架蘇愷30接近海峽中線的行動,與年初兩架殲11穿越海峽中線的個案非常類似,不排除是在對我方進行壓力測試。

▲美國軍機通過台灣領空已有先例。(圖/翻攝自Facebook/王定宇)

●揭仲/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中華鄭和學會理事

6月9日上午,台灣媒體突然報導,美軍一架C-40A運輸機,通過台灣西岸陸域領空前往泰國。緊接著我國國防部也發布新聞稿,但內容不是說明美軍軍機通過領空的事宜,而是宣布中共多架次蘇愷30戰機,於上午「短暫進入臺灣西南空域」。一時之間,美國與中共軍機在台灣周邊空域,上演即時擂台秀的推測不脛而走;甚至在若干大陸評論的推波助瀾下,共軍的行動還被描繪成針對美軍軍機通過我國領空的「快速反應」。

中共戰機行動應非針對美軍C-40運輸機而來

首先,中共戰機的行動,與美軍C-40運輸機在同一天上午通過我國領空,應為二個彼此獨立的事件,並無直接的關聯。事實上,部分媒體報導,中共蘇愷30戰機進入我方防空識別區的時間,可能還比美軍運輸機進入我國領空的時間早。從國防部在新聞稿發布的時間上,是說明中共戰機行動在前,隨後再另發一稿說明美軍軍機的行動,也可看出中共軍機的行動,應是發生在美軍機進入我國領空的消息被披露之前。

▲美國海軍波音C-40運輸機飛越台灣領土上空。(圖/翻攝自radarbox)

美軍C-40運輸機進入我國領空應無特殊政治意涵?

至於美軍C-40運輸機通過我國領空,是否為美國刻意設計、以傳遞特定政治訊息的動作,也頗值得商榷。

C-40雖是美軍運輸機,但常被用來執行搭載美軍高階官員和國會議員前往境外訪問的專機任務。早在9日以前,已有多起美軍行政專機搭載美國國會議員訪問我國的案例,包括2012年5月20日,美國國會代表團即搭乘美國空軍C-40行政專機來台,祝賀馬英九總統連任就職。2018年2月20日,美國聯邦參議院軍事委員會訪問團,也是搭乘美國空軍C-40行政專機前來我國訪問。

換言之,美軍行政專機已有多次通過我國領空的前例;在原本臺灣以東航線因部分空域被規劃為靶區的情況下,遂申請變更航線,並在我方航管的引導下,循台灣西岸既有航線南下,應無特殊政治意涵。甚至連9日當天,美軍行政專機通過台灣北部及西部陸域領空南下的情形,雖屬罕見;但根據某位曾實際從事華美軍事交流之前美國在台協會官員的說法,可能也非首次。

事實上,與美軍C-40運輸機通過領空相較,中共多架次蘇愷30戰機進入我國防空識別區的事件,背後可能的意圖或許更值得關注。

▲蘇愷30戰機侵入我空域,可能是對我國的壓力測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共可能藉戰機常態化演訓 對我軍施壓

以往中共蘇愷30戰機雖曾出現在我防空識別區一定距離外的空域,但絕大部分是共軍「體系化」(即參演兵力由多種不同功能的機型聯合編組)遠海長航訓練編隊的一環。例如2017年11月22日、2018年12月19日,與2019年1月22日,中共都曾出動蘇愷30戰機,搭配多架其他機種,經巴士海峽航向西太平洋,進行遠海長航訓練。

像9日上午單獨派遣多架次蘇愷30戰機進入我防空識別區,甚至接近到海峽中線南端空域的情形,不僅十分罕見;整個過程也與2019年3月31日,二架中共殲11戰機在澎湖西南方空域穿越海峽中線的個案,非常類似。

因此,9日上午蘇愷30戰機的行動,很可能和2019年3月31日相同,是共軍刻意策畫的武力展示行動;甚至不排除是共軍藉派遣戰機常態化進入海峽中線南端與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這段空域演訓的方式,對我方進行壓力測試。

此一空域雖然是海峽中線離台灣本島比較遠的地點,但距澎湖則不算太遠;在政治上或許不會造成太大的刺激,卻仍足以讓我軍戰機疲於奔命,達到施壓的效果。類似情形在2012年4月至2014年12月底,日本將釣魚台「國有化」爭議期間就已經出現過。在爭議期間,日本戰機緊急升空監控中共軍機的月平均數高達三十三次,遠超過爭議發生前的十一次。在2013年4月23日,四十多架中共戰機大舉進入日本「防空識別區」後,一位日本官員就承認,「如果中國繼續威脅飛行,日本航空自衛隊恐難以應對」。

▲今年年初,兩架中國殲11戰機曾飛越海峽中線,遭我軍攔截驅離。(圖/翻攝自中國軍網)

中共可能重施故技 逐步壓縮我防空縱深

更值得注意的是,共軍也可能藉常態化派遣戰機進入此一空域的方式,重施1999年利用李登輝前總統發表「兩國論」的時機,打破兩岸自1958年後所形成「共機不出海,我機不進大陸」之默契,將我軍戰機空中巡航範圍壓縮到海峽中線以東的故技。

在共軍空軍決定朝「遠征型空軍」轉型後,巴士海峽已成為共軍「體系化」空中兵力進入西太平洋的重要空中走廊;使強化對海峽中線南端與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附近空域的掌控,成為共軍確保此一空中走廊北側翼安全的重要行動。

因此,共軍日後是否將透過戰機常態化前往演訓的機會,採取強勢作為,逐步實現對此一空域內空中目標的有效監控,甚至進一步壓縮我防空縱深,迫使我軍戰機從目前偵巡的空域朝台灣方向內縮,替這條空中走廊的北側翼爭取更多安全縱深,值得密切關注。

熱門推薦》

►黃竣民/中美軍機頻繞台 真把台灣當「灶腳」?

►宋兆文/美中軍機競相實力展示 台灣準備好了嗎?

►尤里安/第二海軍成真?海洋委員會研議建立海巡航空隊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