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戴不完!專家曝「最佳保存法」受損率降低 一招測試「還有沒有防護力」

▲▼口罩,防疫,過敏,飛沫,生病,醫療,隔離,衛生。(圖/記者周宸亘攝)

▲家裡口罩庫存太多用不完?專家教你怎麼保存。(示意圖/記者周宸亘攝)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台灣疫情逐漸趨緩,截至昨(10)日,已連續9天沒有新增病例,同時連續59天無本土病例,新冠肺炎對民眾威脅度大幅降低,加上口罩大解禁,多家通路商已開放口罩整盒整盒買,從原本的一片難求,到囤積戴不完。究竟口罩該如何保存,才能讓保護力不打折?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一般合格的醫療用口罩有三層,分別為複合纖維不織布、聚丙烯熔噴不織布以及聚丙烯紡黏不織布。台灣區不織布工業同業公會秘書長黃稚評受訪時指出,熔噴不織布本身就帶靜電,過濾的機制得視粒子的大小而定,「以5微米的粒子來看,90%是可以濾掉的。」病毒、細菌雖小於5微米,但通常伴隨著人體飛沫後顆粒應變大,大多可被濾掉。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黃稚評指出,只要口罩還有靜電的吸附力都可以使用,以台灣生產的熔噴布而言,曾有廠商測試過放置7年,靜電吸附力只衰減10%,至於該如何得知口罩還有靜電,可將衛生紙撕成細小屑屑,看看口罩是否可吸附碎片就知道。

▲超商口罩。(圖/記者賴文萱攝)

▲以塑膠袋保存的口罩能避免潮濕。(示意圖/記者賴文萱攝)

至於民眾擔心口罩上的金屬壓條可能因為久放而脆化,黃稚評解釋,金屬壓條由金屬鎳所製成,可以久放;另一種PE塑料製成的鼻梁條,也可以放很久,笑稱「塑膠可以放10~20年,鼻樑條如果脆化的話,很多杯杯盤盤都脆化光了。」

由於口罩本身非吸水材質,因此也較少出現發霉情況,提及口罩保存的方法,黃稚評認為,口罩在「潔淨室」裡生產、製造,因此本身即需要儲放在乾淨的環境,民眾本身庫存的口罩也需要放置在乾燥、避免潮溼與悶熱的環境,如同一般衛生用品保存方式一樣,反問「應該不會有人放在廁所保存吧?」

黃稚評說,許多民眾家中購買盒裝的50片口罩,裡面還有塑膠袋保存,即使打開拿了一片,剩下的仍放置在紙盒中,不會因為打開的瞬間造成口罩潮濕。若是先前實名制購買的紙袋散裝的口罩,她則認為,由於紙會吸水,因此建議先使用塑膠袋或封口袋將口罩包覆後,再放入紙袋或紙盒中較為適合;如果紙袋內層本身多了一層防水膜,就還好一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