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志鵬/對釣魚台應強硬 台灣勿軟弱無力

我們想讓你知道…縱觀上述日本與南韓、俄羅斯的島嶼主權衝突,日本對於南韓和俄羅斯的強硬作為,毫無反應能力與作為。反觀釣魚島爭議,台灣占有地理優勢,可是連家門口的花園都守不住。

▲釣魚台除漁場外,附近可能蘊藏石油,一直是中日台的領土爭議所在。(圖/翻攝自Google map)

王志鵬/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

據沖繩時報報導,石垣市於6月9日的市議會提交議案,將管轄釣魚台(日本稱尖閣諸島)的行政區域,由「登野城」改為「登野城尖閣」,全案將在22日表決,通過後於10月1日起施行。由於釣魚台列嶼在我國行政區劃屬宜蘭縣頭城鎮大溪里,是宜蘭縣重要漁場,對此引發宜蘭漁民的高度不滿,宜蘭縣議員蔡文益亦立即回應提案,將釣魚台改名為「頭城釣魚台」以宣示主權,宜蘭縣議會民進黨、國民黨團更合體捍衛主權,縣長林姿妙並嗆不排除登島掛門牌,也邀請蔡英文總統登島捍衛國土。

我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則公開重申:「釣魚台列嶼是台灣固有領土,毋庸置疑;我國擁有釣魚台列嶼主權的事實,不會因任何國家將其改名有任何改變。日方的片面舉動,並無助於區域安全與穩定。呼籲石垣市議會,勿讓地方性事務影響台日全面友好夥伴關係。我國政府一貫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避免以單方行為升高緊張情勢,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呼籲包括日方、中方相關各方理性自制,我方將持續關注並捍衛漁權。」

同時中國外交部亦公開回應指出,釣魚台列嶼是中國固有領土,中國擁有釣魚台主權的事實,不會因為任何國家將該列嶼改名而有任何改變。日方對釣魚臺列嶼的片面舉動,並無助於區域安全與穩定,望日方審慎處理。並再強調,中國一貫主張以和平方式解決爭議,避免以單方行為升高緊張情勢,共同維持區域和平穩定,呼籲日方秉持和平理性態度自我節制,今後仍將持續關注並及時採取必要作為,捍衛中方主權及漁民權益。

▲南韓獨島,日本竹島。(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釣魚台主權與漁權問題紛擾多年已久,殊不論歷史依據和歷次衝突,以及三方各說各話的情況,個人試圖反觀日本面對於周遭爭議海域的心態和處置方式。日本周遭存在主權爭議問題,並不只有中日台的「釣魚台列嶼」(中國稱釣魚島),還有日本與南韓的「獨島」(日本稱為竹島),以及日本與俄羅斯的「北方四島」。

「獨島」面積僅0.186平方公里,比釣魚台更小(釣魚台約4.3838平方公里),自1950年日韓彼此爭議衝突已久;1953年7月南韓警備隊於獨島附近海域槍擊日本海上保安廳巡邏船;1956年南韓政府派出海上警察守備隊守備獨島,之後南韓決定派遣特戰部隊空降強行登島;1981年南韓在島上興建直升機停機坪;1986年南韓軍方開始於獨島定期執行演習;1993年南韓在島上興建燈塔。

2012年8月19日南韓慶尚北道地方政府設立獨島守護標志石,刻有大韓民國總統李明博親筆寫的「獨島」和「大韓民國」字樣以及簽名;2013年10月25日韓國海軍為紀念「獨島日」聯合海洋警察廳在獨島舉行防衛訓練演習;2019年8月25日南韓國進行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獨島軍事演習,此時日韓正進行貿易戰以及南韓廢除《日韓軍事情報保護協定》;2019年8月31日南韓6名跨黨派國會議員登上獨島視察;2019年10月1日南韓空軍兩架F-15K戰機飛越獨島上空,並向日本嚴正廣播。

▲日俄為爭奪「北方四島」,兩國關係一度緊張。(圖/取自維基百科)

日本與俄羅斯的「北方四島」爭議(日本分別稱為擇捉島、國後島、色丹島、齒舞群島),係自1945年8月18日前蘇聯派兵佔領,1969年3月14日日本政府將北方四島劃入日本領土;1981年起日本將每年的2月7日定為「北方領土日」,並提出解決方案要求島返還;2006年8月16日日本捕蟹船第31吉進丸號於國後島海域捕蟹,俄羅斯海岸警衛隊開槍射擊,打死1名日本漁民逮捕3名漁民。

2010年1月29日俄羅斯邊境警備隊直升機在北方領土國後島附近海面,向兩艘日本漁船(第58孝丸號19噸,船員7人和第63清美丸號19噸,船員8人)發射照明彈並進行射擊;2011年2月14日俄羅斯海岸警衛隊向航行於齒舞島海域的日本漁船發射照明彈示警並開槍射擊;2011年2月15日俄國斯以確保島嶼的國土安全」,宣布部署先進防空導彈。原已常駐島上的俄羅斯第18機炮師提升為現代摩托化步兵旅,並在該區域部署西北風級兩棲突擊艦以及一艘隸屬於俄羅斯海軍太平洋艦隊的20380型輕型護衛艦巡弋保護島嶼。

2016年3月25日俄羅斯宣布於國後島上部署SS-N-25飛彈與於擇捉島上的棱堡岸基反艦飛彈系統,以及數架無人機;2019年1月中旬俄羅斯海岸警衛隊在北方四島的附近海域攔截5艘日本漁船,並扣押其中的2艘拘捕船上的漁民;2019年1月30日俄羅斯海岸警衛隊以非法作業為由,在北方四島海域扣押日本漁船西野丸68號,並拘捕10名船員。

▲宜蘭府會提出要登島掛「釣魚台路1路」門牌宣示主權。(圖/記者游芳男攝)

縱觀上述日本與南韓、俄羅斯的島嶼主權衝突,日本對於南韓和俄羅斯的強硬作為,毫無反應能力與作為,僅能經由外交部進行宣誓、抗議和斡旋,不過都無任何具體成效,南韓和俄羅斯不僅不斷以軍事作為佔領島嶼實質掌握主權,並據此完全掌控漁權,盡管日本呼籲能夠和平共同發展,南韓與俄羅斯不予理會,反而逐步強化軍事防禦布署和設施,日本政府則一籌莫展。

反觀台灣和日本,就地理位置釣魚台距台灣170公里,距日本石垣市也是170公里,距日本那霸410公里,距中國溫州則是330公里。台灣理應占有地理優勢,可是連家門口的花園都守不住,還讓人來侵門踏戶,日本政府的慣習不是「愛挑軟柿子吃」就是「欺善怕惡」;歷年來台灣對日本多方熱情友善,但日本骨子卻可能還是視台灣為以往的「殖民地位」。

就目前美中台日四方的政治氛圍,台灣網路往往喜歡蓋上「親中就是舔共」,那針對釣魚台與沖之鳥礁海域的主權和漁權問題,台灣執政黨的作為是否也可視為「親日則是倭奴」?目前台灣駐日本代表則酷似日本派駐駐東京的「觀光大使」。對釣魚台問題台灣政府應該要更為強硬,軟弱無力而「口實不惠」的作法,不僅不會受到對方的尊敬,更會為自家老百姓所不齒唾棄。

熱門推薦》

►黃竣民/保住「中海號」真能留下功勳的過去?

►王志鵬/假如美國提供核彈給台灣

►宋兆文/美中軍機競相實力展示 台灣準備好了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防疫新生活!國內旅遊票券特價開賣!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專欄 王志鵬

備役海軍上校,曾任潛艦兵器長、作戰長、輪機長與潛艦訓練中心教官、海軍總部計畫官、國防部戰略規劃司計畫督導官,現為中華經略國防知識協會研究員。著有《解析台灣發展潛艦的過去、現在和未來:(1960-2020年)》。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