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天瑋/「美中爭霸」處在什麼階段?

我們想讓你知道…美中爭霸本以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告一段落,但意外到來的新冠疫情打亂局勢,三個「川普否定」宣示了美中爭霸將持續發展。

▲美中關係將走向長期冷戰還是走向熱戰?(圖/路透社)

● 周天瑋/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

從16世紀以來的世界博弈規律,猶如東周戰國,大凡兩強爭雄,脫離不開一個蓄勢布局階段,進行醞釀、建構和各自結盟。近代的現象,往往在大約10年的時間裡面,兩強犬牙交錯,拮抗爭奪,因而產生在經濟、資本、技術、軍事、意識形態和地緣政治等各個領域的摩擦與探底。

於是,無論是最初的荷蘭挑戰西班牙,後來的英國挑戰荷蘭,或是日本挑戰中國、德國挑戰英國,以及蘇聯挑戰美國和英國,大約都符合這樣一個規律。各個前例,大都在蓄勢布局告一段落,發動爭霸戰決一勝負,惟有蘇聯沒有和美、英直接交火,而形成了半個世紀的冷戰。

▲今年1月,川普和劉鶴在白宮東廳正式簽署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天美中爭霸處在什麼階段?美國在本世紀先後遭受911攻擊與華爾街金融風暴,而中國受惠於全球化的推波助瀾,此消彼長,結束了韜光養晦。美國歐巴馬總統第2個任期,開始意識到必須重返亞洲,繼任的川普總統則猛然加碼,與中國展開了以關稅戰和科技戰為先行手段的戰略競爭關係。

美中大轉向意味著布局階段已經啟動,可由於經貿談判必須訴求雙贏,而本質反戰的川普將經貿與就業視為優先,所以目的與方法像是吃一道熱狗,基本的調味品之外加不加芥末和辣椒,口味可以調整。川普看重中方開放市場、保護智財,並對美增加採購兩年2000億美元;至於中國,需要美國市場,而科技與糧食不能自給,所以雙方妥協,在1月15日簽訂了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眼看著雙方合作加強,冷戰或可避免。

▲2020為美國選舉年,川普急需中國對「新冠肺炎」給出交代。(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不料,逆勢取得的這一個和平成就,在過去兩個月急轉直下,新冠疫情在全球擴散,將貿易談判的成果完全打爛。美國與世界各國追究中國的擴散責任與賠償問題,在3月下旬引動北京戰狼外交,雙方劍拔弩張,陷入惡性循環。雖然中方談判代表劉鶴接著表態貿易協議會得到執行,可是信息單薄,川普面對的美國疫情壓力太大,必須看到中國及時給予美方足夠的道義說法和利益預期,於是一場風暴形成。

5月13日川普抱怨,「和中國打交道的代價太高…,世界遭遇到來自中國的瘟疫。100個貿易協議都不夠彌補損失─還有那些無辜的性命!」美中關係於是出現了貿易協議之後的第1個具體的「川普否定」,而且是對自我成果的否定,因此含義突出。

緊接著便出現了貿易協議之後的第2個「川普否定」。川普在第2天接受記者訪談的時候說,雖然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關係一直很好,「但是我目前不想和他通話,…我們可以把關係全停掉,…可以省下5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這第2個「川普否定」,否定了他一向自豪的元首關係,因此而「言重」了。川習停止對話如果成為事實,意味著兩政府之間3年來行之有效的關係安定器遭到擱置,此後任何緊張態勢都將更難緩解。

至於中方,不甘示弱。北京智庫似乎認定美國的反中敵意已經升高到1989年以來最高點,可能導致美中關係陷入經濟和軍事衝突。中國外交部長王毅5月2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美國一些政治勢力正在綁架中美關係,試圖推向「新冷戰」。另據報導,習近平在5月26日出席十三屆中國人大三次會議解放軍和武警代表團會議時強調,要堅持底線思維,全面加強練兵備戰工作。

▲中國通過「港版國安法」,被外界認為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圖/達志影像)

於此同時愈演愈烈,人大在5月28日通過了「港版國家安全法」授權案,導致川普呼應英國、加拿大和澳洲等國家的抗議,做了第3個「川普否定」:否定北京制定港版國安法並介入香港。川普總統在5月29日宣布了對中共史無前例的大範圍譴責和制裁立場,明確指出,北京強推港版國安法,違反了國際條約《中英聯合聲明》,「一國兩制」已成「一國一制」,美國無法再視香港為獨立於中國之外的自治區地位。北京聞訊,強烈反擊,抗議干涉內政。

美中爭霸目前大致處於這樣一個階段,「五月風暴」彰顯的衝突升高,大約是半個世紀一遇,預示美中、美港關係嚴重轉折,至於是否會惡化發展為長期冷戰還是走向熱戰,將取決於529聲明的進一步執行方案、北京的報復和其他關鍵因素。

熱門推薦》

►黃竣民/保住「中海號」真能留下功勳的過去?

►宋兆文/解放軍特戰部隊對台大規模突擊因應之道

►王志鵬/假如美國提供核彈給台灣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自《中國時報》。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專欄 周天瑋

專欄作家,美國金融與國際投資律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法學博士,曾擔任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復旦大學法學院訪問教授,著作有《法治理想國:蘇格拉底與孟子的虛擬對話》,在中西哲學與東西方比較課題別有心得。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