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護車順路送白包…殯儀館「停10分鐘挨罰10萬」 護理之家喊冤:不影響出勤

記者徐愷昕/彰化報導

彰化某護理之家的救護車載病患就醫後沒有馬上返回,反而是開往市立殯儀館捻香送白包,此舉遭民眾撞見檢舉,衛生局依法開罰10萬元。護理之家認為救護車只是順路,且送奠儀是人之常情,不符挨罰提出訴訟。法院認為前往殯儀館本來就不是救護車工作範疇,縣府裁罰於法有據,駁回護理之家訴願。

▲▼救護車。(圖/記者林悅翻攝)

▲彰化某護理之家順路將救護車開去殯儀館送奠儀,停留10分鐘遭民眾檢舉,挨罰10萬元。(圖/記者林悅翻攝)

彰化一民眾2019年9月29日中午看到一輛救護車駛入彰化市立殯儀館送奠儀,他認為此舉相當不合理,拍照片向相關單位陳情檢舉。衛生局查後認定護理之家違規,依「緊急醫療救護法」向他們開出10萬元罰單,護理之家遭罰非常錯愕,怒提起訴願,怎料卻遭駁回,只好再提行政訴訟。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法庭上護理之家主張,案發當日上午是先送一病患就醫,完成勤務的狀態下,因先前有一位機構收治的病患往生,所以才順道去捻香致意送白包給家屬,在殯儀館時只有司機下車,且前後僅停留10分鐘,並強調只是順路、無影響出勤業務,一切應屬人之常情。

護理之家再舉例稱,難道倘若駕駛員結束勤務剛好中午吃個午餐,被拍照檢舉也要罰10萬?又或者只是到便利商店上個廁所,也都要比照裁罰?質疑衛生局顯然不符合裁處目的、比例原則與正當性。

彰化衛生局回應表示,前往送奠儀確實是人之常情,但依「緊急醫療救護法」規定,這行為本來就不屬於救護車勤務的使用範圍,如果護理之家要做這件事,應該另外派其他車輛較為適當。法官依據相關法規評斷,認為護理之家明顯違規,衛生局裁罰有理,審結駁回他撤銷罰單的訴求。全案仍可上訴。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