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老舊思維耽誤!專家曝刺青3大健康好處…減壓提升自信心

▲▼刺青。(圖/Hello醫師提供)

圖、文:Hello醫師/Jiasheng Li
醫學審稿:Dr. Stephen Lai

刺青(Tattoo)是一種把自己的身體當做畫布,在上面創作文字和圖案的藝術呈現方式。對很多年輕人來說,它不僅是流行文化,也是一種情感告白的表徵,好像要藉由刺在肉身的痛,來時時提醒自己莫忘那一段珍貴回憶,不過怕痛的人也可以選擇用刺青貼紙代替,但缺點就是沒辦法維持很久,水洗一洗可能就會脫掉了。以下為您介紹關於刺青對健康的3大好處以及去除刺青的方法。

1. 刺青提升自信心助減壓

我們都會渴望被別人看見和注意,這是人的本性。由於刺青是刺在自己身上,它能掩飾皮膚的瑕疵和傷疤,並警戒刺青者要珍惜自己的身體,同時提升自信心,可以勇敢面對任何困難和挑戰。值得一提的是,人在第一次刺青時,身體會分泌皮質醇(Cortisol)來舒緩疼痛。一個人承受的壓力指數愈高,其分泌量也會跟著升高,但若一次刺很多個,反而會降低皮質醇的活躍度,進而幫助減壓。不過,這也要考量到每個人所能承受的壓力程度,以及身體適應能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外,皮質醇減少對重量訓練也有好處,它能抑制身體的免疫反應,助肌肉修復及成長。刺青過程儘管很痛,但仍吸引很多人想要一刺再刺,這是因為身體被刺後,會釋放腎上腺素(Adrenaline)和腦內啡(Endorphin),使人進入亢奮狀態。

2. 刺青強化免疫反應因人而異

當刺青的顏料滲入皮膚裡時,它會刺激免疫反應,觸發身體的保護機制,並可能造成皮膚腫脹,這尤其常見於初次刺青者,但隨著身體適應後,通常就不再有腫脹等問題。從這點來看,刺青可以強化免疫系統的適應反應(Adaptive response),加速傷口的痊癒時間,不過其效果仍因人而異。

另外要注意,刺青顏料可能由不同成分所組成,且多數顏料都是人造的,目前並沒有安全的規範成分表。美國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醫藥中心皮膚科醫師蒂娜.阿爾斯特(Tina Alster)解釋,刺青顏料的色素多是由影印機或車用油漆所製成,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還在擬定其安全性,提醒民眾在刺青前,務必先和刺青師確認會否有健康的風險。

常見的刺青副作用有皮膚疼痛、搔癢、粗糙紅腫,甚至出現感染症狀等;若顏料含有金屬成分,它可能會導致所穿戴或使用科技裝置受到干擾,像是智慧型手錶。此外,它也會影響雷射脫毛、核磁共振造影(MRI)的操作、扭曲MRI圖像,所以建議要事先告知醫生。

3. 刺青是自我呈現和情感象徵

對於想把身體當做藝術展示的人來說,刺青是相當不錯的呈現方式,它既方便又環保,因為畢竟是自己的身體,想要什麼時候「展出」都沒問題。刺青也是一種自我呈現的方法,特別在時尚及藝術領域產業中很受珍視,它象徵一個人的個性與價值觀,舉例來說,刺上十字架的人也許就是想表達他對信仰的虔誠與倚靠。也有些人將刺青作為自己的情感寄託和象徵,像是婚姻誓約、紀念逝去的孩子或寵物等,提醒自己要珍惜這份回憶直到永遠。

▲▼刺青。(圖/Hello醫師提供)

刺青反悔也有救

隨著科技的進步,若要移除刺青也是可行的,只是過程也會很痛,其中雷射療法較廣受歡迎,利用1奈秒(10億分之1秒,單位為µs)或甚至皮秒(Picosecond)的高能量破壞刺青圖案,將皮膚傷害降至最小,但通常治療時間很長,一般需要4~8次的療程,而且價格也所費不貲。因此建議刺青前最好不要一時衝動,避免多捱皮肉痛和錢包失血的危機。

Hello Health Group 並不提供醫療建議、診斷或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