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台東力推偏鄉牙齒塗氟 學童蛀牙變少了

▲▼ 台東力推偏鄉牙齒塗氟,學童蛀牙變少了。(圖/記者楊鈞典翻攝,下同)

▲ 台東力推偏鄉牙齒塗氟,學童蛀牙變少了。(圖/記者楊鈞典翻攝,下同)

記者楊鈞典/台東報導

衛福部從2013年起,補助學齡前兒童每半年牙齒塗氟1次,希望減低幼童蛀牙比例;衛福部台東醫院在定期塗氟服務中觀察到,偏鄉幼齡學童蛀牙率減低的狀況「看得到」。

部東醫院在大武線、海線和縱谷線偏鄉奔波8年,深入到各鄉鎮的幼兒園,從初期家長不了解,到現在小朋友像玩遊戲一般排隊接受塗氟,「剛開始塗氟那時候幾乎找不到任何一個小朋友是沒有蛀牙的」,牙科主任莊素惠這樣形容。

莊素惠說,一個幼兒班級當中完全沒有蛀牙的學童,這幾年逐漸增加,看在牙科醫師眼裡「還蠻高興的」,尤其聽到老師說小朋友回家會告訴父母今天在學校「牙齒有擦東西就不會常常蛀牙」,會讓她高興半天,她也很希望能有較正式的統計數據支持她的觀察。

▲▼ 台東力推偏鄉牙齒塗氟,學童蛀牙變少了。(圖/記者楊鈞典翻攝,下同)

金峰鄉幼兒園代理主任巴孝如也認同「塗氟之後蛀牙減少」的觀點,她曾經帶過兩屆的班級,有一位小朋友連續2年沒有半顆蛀牙,畢業典禮還獲贈「牙齒寶寶獎」;對於塗氟和健牙之間的關聯,她認為「現在的家長都比較年輕,比起以往更關心子女的健康和蛀牙狀況,也願意獲取正確的觀念和知識」。

即使塗氟對減低蛀牙率已見成效,莊素惠還是想提醒家長和小朋友,塗氟是一種保健牙齒的政策和手段,正確刷牙、餐後刷牙才能真正維護牙齒健康。

►夏季美麗的秘密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