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厚之/韓國瑜下一步何去何從?

我們想讓你知道…對韓國瑜最好、最合理的選擇,其實是儘可能維持現有的人氣跟僅存的韓粉,放棄黨內的位置、不與任何人為敵,以維持黨內最大的發言權和實力。

● 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高雄市長罷免結束後,韓國瑜昨天終於在臉書宣布「尊重人民的意志,不會提出任何訴訟」。對於未來的動向,韓國瑜則表示,外界的各種揣測傳言,「這都不在我目前的規劃內」,並希望大家把資源跟力量,放在關心弱勢、下一代教育,以及疫情後台灣的振興,這才是台灣社會最必須被正視的一塊。

93萬高票被罷免,不訴訟原本是合理的決定。但在罷免通過當天,韓國瑜還痛斥罷韓國家隊,說自己受到多少抹黑扭曲造謠中傷,說「做牛做馬政府才是人民要的」、「作威作福貪污腐敗的政府,是人民所唾棄的」;結果過沒幾天,就換了另一副認輸、感恩、關懷的基調,難免讓人覺得難以適應。

韓國瑜在臉書聲明中說自己是「一個直接坦蕩的人」,但過去一年多的時間,韓國瑜的政治判斷一直都給人「不按牌理出牌」、「劍走偏鋒」的感覺,從決定參與總統初選的那句「Yes , I do .」、總統大選後期要支持者回答「唯一支持蔡英文」的「蓋牌說」;一直到過去幾個月面對罷免案的忽軟忽硬、忽戰忽和,先是高雄市議會數次決定不開、最後又在議會為請假向市民道歉。

過去一年多來,韓國瑜沒有做過幾件合理、對自己政治生涯加分的決定。「合理」這件事,發生在韓國瑜身上,反而讓人覺得有違和感、十分的不合理。

▲一度傳出朱立倫可能加高雄市長補選,但在韓國瑜宣布不提出選舉訴訟後,因戶籍緣故朱立倫即掉出名單外。(圖/朱立倫辦公室提供)

在韓國瑜聲明出爐前,媒體還在熱烈討論國民黨到底是要黨主席御駕親征,還是朱立倫等人大軍壓境,參與高雄市長補選。雖然這些劇本的可能性並不高、當事人也未必真有意願,但多少藍軍支持者有點盼頭。韓國瑜的聲明一出,江啟臣、朱立倫等人就立刻被掃進垃圾堆裡了。

韓國瑜的聲明鄭重強調,外界對於自己未來的各種揣測傳言,「這都不在我目前的規劃內」。但韓國瑜難以捉摸的紀錄、挾韓粉橫掃黨內不同勢力的事蹟,讓多數國民黨人都懷疑韓國瑜是否對未來真的沒有規劃,抑或只是不在「目前」的規劃內?

▲雖遭罷免,但韓國瑜的一舉一動仍是外界焦點。(圖/記者李毓康攝)

明天下午,韓國瑜號召支持者穿白衣到鳳山行政中心,說是市府團隊要跟市民朋友好好道別,其實也是再次要凝聚韓粉。考量到敗選、罷免後的人氣衰退,所以捨週末的凱道,就上班日的下午,無論人多人少,都不算太難看。

雖然以訴訟拖延補選,本來就是不好的策略。但從韓國瑜跟國民黨之間的互動可以看出,雙方事前應該沒有太多的溝通,所以黨中央第一時間並沒有很好地「接球」;韓國瑜也只是想要把補選的爛攤子丟給國民黨中央,只管自己要怎麼做,沒有替黨中央多留一些餘地跟空間。

韓國瑜走了,國民黨在高雄還要活下去。韓國瑜在高雄挖的「政治天坑」,必須要由國民黨來彌補。未來三個月的補選期間,國民黨必須要努力的替韓國瑜擦屁股;可以預見,這三個月,韓國瑜應該會儘可能的低調,靜觀補選的結果跟政治局勢的變化。

面對未來,有人主張韓國瑜可以參選非國民黨執政的台北、桃園,也有人主張揮軍黨中央,奪黨主席之位。但以韓國瑜目前的政治能量,兩者都有非常高的難度。對韓國瑜最好、最合理的選擇,其實是儘可能維持現有的人氣跟僅存的韓粉,放棄黨內的位置、不與任何人為敵,以維持黨內最大的發言權和實力。

但「合理」似乎從來不是韓國瑜的作風…

熱門推薦》

►2020罷韓》罷韓成功是深化臺灣民主的重要里程碑

►2020罷韓》鄧鴻源/潮水退了才知誰有沒有穿褲子

►四叉貓/王浩宇會被罷免成功嗎?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 歡慶零確診!墾丁渡假莊園住宿券下殺3675元

► 寵愛媽咪!超效保溼卸妝乳膏下殺980 每人限購3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專欄 單厚之

資深媒體人,曾任職中時、聯合、蘋果、壹周刊、三立新聞網、明日報、TVBS周刊...等多家媒體。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