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夜鸚鵡晚上其實「看不見」 研究揭露極度瀕危的原因

澳洲神秘夜鸚鵡消失170年,找到一片羽毛證實未絕種。(圖/翻攝自Australian Wildlife Conservancy)

▲ 澳洲神秘夜鸚鵡消失170年,找到一片羽毛證實未絕種。(圖/翻攝自Australian Wildlife Conservancy)

實習記者蔡政儒/編譯

一份最新研究指出,瀕臨滅絕的澳洲特有種夜鸚鵡(Night Parrot)並不像其他夜行性鳥類一樣在晚上擁有良好的視力。在晚上「看不見」撞上人造欄杆似乎成了牠們族群不斷縮小的原因。

原本人們以為夜鸚鵡已經滅絕,然而在2018年澳洲保育團體「灌木遺產」(Bush Heritage)在昆士蘭省(Queensland)西部的普倫普倫保育區(Pullen Pullen reserve)目擊一隻年幼的夜鸚鵡,證實這種生物尚未完全滅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韋斯貝克(Vera Weisbecker)博士在一份研究中指出,嚴重瀕臨滅絕的夜鸚鵡視力系統並沒有十分適應在黑夜生活。他並指出,人類的圍欄對牠們可能是最大的威脅。

韋斯貝克博士表示,夜鸚鵡「應該要發展出能在黑夜看見事物的的視力,以找尋食物、在飛行時避開障礙或躲避掠食者,就像其他夜行性鳥類一樣,例如紐西蘭的鴞鸚鵡(kakapo)」。然而,事實並不是如此。

昆士蘭大學(University of Queensland)醫學成相中心的馬登博士(Karine Mardon)利用3D電腦成像技術,重新模擬出夜鸚鵡的頭顱形狀,並與其他種鸚鵡比較。

馬登博士表示,他們發現「夜鸚鵡的眼睛大小與其他種鸚鵡差不多,卻擁有較小的視神經。這表示夜鸚鵡的視覺雖然敏感,但眼中畫面的畫質應該不高,導致牠們很難分辨像是圍欄的障礙物,或甚至看不出黑暗中的掠食者。」這樣的新發現引發學者的憂慮,擔心如此少的夜鸚鵡個體是否能在澳洲內陸存活。

►偷偷分享少女秘密!

關鍵字: 夜鸚鵡動保澳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