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侒礦場案無意外進二階環評!開發單位駁收買居民 環委這樣說

▲▼環保署永侒礦場開發環評。(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保署永侒礦場開發環評。(圖/記者許展溢攝)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環保署今(10日)下午進行「永侒實業股份有限公司所領臺濟採字第4384號礦區申請核定礦業用地案環境影響說明書」環評審查。會前超過200多位宜蘭居民到環保署門口抗議,開發嚴重影響水源,呼籲環評委員終結此案,但最後此案仍決議進二階。

此案申請區位於宜蘭縣員山鄉中華村,由台7線省道至下粗坑地方,再右轉產業道路行駛約100m即可抵達入口。開發單位永侒公司說明,開發一滴水都留不下是不正確的,開採過程會依照水土保持規範施作,確保開採中安全無疑,並強調此礦是「在地產業」,開採的瓷土、矽石,全部供應國內使用,開發可以提供社會福利,增加就業機會。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署永侒礦場開發環評。(圖/記者許展溢攝)

▲居民會前演出行動劇呼籲環委終結此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會中村民,宜蘭縣政府、民代等共16人登記發言,全持反對。時代力量立委陳椒華表示,此案進二階環評非撤案,抗爭將付出非常龐大的社會成本,且行政院還沒承諾下會期送出礦業法,加上,舊版礦業法沒罰則,只有快速撤案是最好的選擇。宜蘭縣政府副縣長林建榮說,堅決反對礦業開發,宜蘭縣政府3月19日已宣布,此案開發區域要成國土保育區第一類,未來依法限制該區做礦業開採使用,維護宜蘭好山好水和縣民居住品質。

地球公民基金會不滿,產業需求性為何?要採多少才夠台灣用?案子開發開採量談不清楚,要請環保署和環委做出不應開發決議。有居民氣說,挖礦就是會影響水質,別讓地方陷入水深火熱,拜託委員重視民意退回。內城國中小教師許家昇說,開發單位給學校帶來粉塵等問題,難道不會良心不安?身為一位老師不可能不不吭聲吞下去。

▲▼環團呼籲環評大會看見民意、終止永侒礦業用地申請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呼籲環評大會看見民意、終止永侒礦業用地申請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永安反駁,開過說明會,詳細呈現開採規模,只是沒說會影響地下水,至今也沒造成污染,對於居民稱被騙,回饋是主動給、用收買的,但採礦回饋是一種公益事項,村民一有什麼狀況都是可以溝通,很多事情外界都誤解。 經濟部礦業局表示,政策面修法部分,局裡針對未達成共識,積極整合,會提出新版。

閉門會議有環委反對說,要尊重專案小組初審建議,此處理方式比較好,好不容易此屆環委處理議案,比較出現一致共同地方,若要採取初審過程沒有討論到的,並在大會表決比較不妥。有環委認為,一開始有疑慮,但開發單位回覆後,有很多事情無法了解,建議就直接專案小組進入二階,假設二階真的有非常嚴重問題,還是有被駁回可能性。有環委則說,不進入二階會議記錄很難寫,開發單位該問該答的都有。

有環委則說,必須多嘴要講,思考另一個對案,若不應開發,今天現場無法處理此對案,現階段確實不太容易找出具體「不應認定開發」。因此是否有可能性,由專案小組做進一步檢視,提出非常強而有力認定不應該開發理由,建議不宜在今天大會做出決議,因一旦決議,行政上等流程很難處理。有環委認為退回專案小組,不見得能真正了解、釐清水質等狀況,但進入二階,可靠範疇界定要求開發單位做什麼並回覆,才有具體數字考慮是否駁回。

▲▼環團呼籲環評大會看見民意、終止永侒礦業用地申請案。(圖/記者許展溢攝)

▲宜蘭居民提出多項反對意見,環委仍決議進二階再審。(圖/記者許展溢攝)

而有環委提出,今天開發單位資料被稱讚做很好,直接不過恐怕會讓之後的開發單位用不實資料,因此建議進入二階把資料釐清。大會討論超過3小時,最後環委達成共識,此案決議進二階。

其他人也看了...

齊柏林逝世3年…遺願礦業改革等不到!5萬人連署反對「永侒礦場開發」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