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醫材訂上限吃虧是民眾!醫舉「吃牛排」神比喻…網友讚:超中肯

麻醉醫師,麻醉,手術,手術室。(圖/達志/示意圖)

▲自費醫材訂上限就像國家幫忙把所有功能相同,都是可以填飽肚子的牛排訂好價錢差額。(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簡仲豪/綜合報導

健保署9日宣布,將幫8大類、352項醫材訂定差額收費上限,8月起高達89%的醫材都得調降,消息一出,不少醫師表示不認同。醫師陳木榮在臉書《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 - Dr.陳木榮醫師》上拿市面牛排價格做為比喻,短時間擠爆網友回覆,大讚陳木榮的比喻太中肯。

陳木榮解釋,現在全民健康保險法授權健保署可針對健保部分給付、同功能類別的醫材訂定民眾自費差額上限的作法,就像是「國家幫忙把所有功能相同,都是可以填飽肚子的牛排訂好價錢差額,王品牛排、茹絲葵牛排、西堤牛排、我家牛排、夜市牛排都不能收取超過國家訂定的價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木榮舉例,雖然肉品的本身是否高級影響了牛排的定價,但是同樣一塊牛肉在不同的地方會產生出不同的價值,現場的冷氣空調、吃東西的環境是否乾淨、餐具的精緻、主廚的技術、桌邊服務甚至現場鋼琴演奏都是定價的考量因素,長時間經營下,高級的牛排覺得這個國家定價根本不符成本,無力改變之下,乾脆不賣了。

▲▼菲力牛排。(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肉品的本身是否高級影響了牛排的定價,但是同樣一塊牛肉在不同的地方會產生出不同的價值。(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當你生日的時候,你想要奢侈的對待自己,想要找個安靜涼爽氣氛佳的地方吃一頓牛排,卻發現找不到任何一間高級的牛排可以吃。」陳木榮表示,同樣的道理,自費醫材的定價,真的不是只在於醫材的功能。各個醫院不同定價,也是因為反應倉儲管理、開刀人力使用、以及過期耗損成本,甚至還要考慮醫生的開刀能力。

▲健保,健保署。(圖/記者嚴云岑攝)

▲健保系統過去幾年已經讓不少好藥物在台灣消失。(圖/記者嚴云岑攝)

陳木榮指出,健保系統過去幾年已經讓不少好藥物在台灣消失了,不想多花錢的人可以在健保系統下得到合理的醫材;高標準要求的人可以自行比較醫院、醫師以及價錢之後,由自費市場花錢得到想要的醫材,而不是由健保署統一定價,結果隨著時間過去讓好醫材成本入不敷出而從市場消失。

陳木榮也表示,如果新聞說多花錢就是冤大頭,「我反而想說,多年之後,想要自己身體健康,卻遍尋不著效果好的醫材可以使用在自己身上,只能選擇便宜貨,才是真正的冤大頭。」

【你可能也想看】

►心臟亂跳要小心!醫曝4大病因…併發胸悶、呼吸困難恐昏迷
►蔥油別再吃!營養師曝「燒臘店」5大超肥食物…吃多冠狀動脈恐緊縮
►走路快慢影響壽命!研究曝速度快多活10年…訓練師:每大10歲肌力加倍流失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