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韓後續3】為何韓國瑜棄打法律戰 放棄翻盤機會?

新聞節目中心/綜合報導

罷韓後,各界臆測韓國瑜下一步會做什麼?昨(9)日韓國瑜在臉書公開表示,針對罷免結果「不會提出任何訴訟」。究竟為何韓國瑜寧願放棄讓罷韓投票翻盤的機會,也要棄打法律戰呢?如果打訴訟會發生什麼事?由資深司法記者蘇位榮主持的《行動法庭》,昨日邀請陳麗玲律師,深度討論若韓國瑜打法律戰,能如何讓罷免「翻盤」?但與此同時,打訴訟對市長補選會產生什麼影響?

若韓打訴訟 律師:將面臨「非常冗長的法律戰」

「司法是社會正義最後一道防線!」陳麗玲律師說,這次罷韓案,黨政軍、司法都針對韓國瑜一個人做罷免動作,「任何人都會受不了!」如果韓國瑜未來願意打訴訟,要儘快提,以免誤了時效,讓權利睡著。

陳麗玲律師指出,韓國瑜未來可以打「罷免無效之訴」或「罷免通過無效之訴」。儘管內政部6月1日曾駁回韓國瑜的訴願,但韓在兩個月內,仍可向高等行政法院提起訴訟,至於訴訟理由可以是「中選會辦理選務不公」。

陳麗玲認為,韓國瑜是在107年12月25日就職,而選《選罷法》第75條規定「就職未滿一年,不得罷免」,所以在就職滿一年之前,罷韓方不得蒐集罷免連署。然而在韓國瑜就職滿一年後,罷韓領銜人把兩萬多份連署書送到中選會時,時間是108年12月26日。如果罷韓團體12月25日才開始募集連署書,怎麼可能一夜之間就蒐集好兩萬多份罷免提議書?而且那兩萬多份連署書,至少有七千多份是先於108年12月25日蒐集的。因此,提議書上的時間,就證明罷韓連署違反《選罷法》75條一年內不得罷免的規定。

▲ 律師陳麗玲。(圖/行動法庭提供)

陳麗玲進一步解釋,選罷法之所以那樣設計,是因為就職未滿一年內,無法判斷市長是否做得好,但內政部卻駁回訴願。因此她認為,韓國瑜可透過法律程序爭取權益。但如果韓國瑜真的打訴訟,陳麗玲也不諱言,韓國瑜將會進入「非常冗長的法律戰」。

這場法律戰會有多冗長呢?主持人蘇位榮補充說,這場法律戰已經不只是「罷免無效之訴」的法律戰,因為在《行政程序法》第12條規定,如果「行政爭訟程序開始」,在程序確定前,民事法院應「停止」審判程序。而「罷免無效之訴」是由民事法院管轄,若韓國瑜陣營針對連署偷跑打訴訟,「罷免無效之訴」就必須停止審理。如此之來,整個法律戰就會變得相當「冗長」,因為當本案訴訟進行後,又再進行罷免無效之訴,「肯定會拖過兩年以上,那就不能補選了!」蘇位榮篤定說。

▲律師認為,於市長就職一年內搜集罷免提議書違反《選罷法》。(圖/台灣基進提供)

另一派說法:法院「有定見」可能速審速結 不影響補選

但冗長的法律戰真的不可避免嗎?陳麗玲律師表示,有另一派學者專家不同看法。

之前韓陣營兩次提起罷免停止執行的聲請,都被法院駁回。因此,如果針對連署偷跑的爭議打訴訟,「高等行政法院或許已經有定見了!」當訴訟被駁回又提本案訴訟,法院或許會認為,這個案子已經審查過了,法院可能會用速審速結的方式,把訴訟終結掉。

陳麗玲接著又補充,另一個可能性,如果打韓國瑜打「罷免無效訴訟」,收案的法官也可能會參酌其他法官駁回停止執行的理由。所以有另一派學者專家認為,即使打法律戰,訴訟程序可能也會幾個月內就有結果。例如罷韓律師高榮志律師就認為,即使韓陣營打訴訟,不一定要花四個月才能終結訴訟。若果如此,在今年12月25日以前,仍可進行市長補選。

但對於訴訟會速審速結的說法,主持人蘇位榮有不同看法。長跑司法新聞的蘇位榮分析說,在民事法院可以密集審理,但如果是在台北高等行政法院打行政訴訟,跟原本的停止訴訟的案子,合議庭會是同一庭嗎?如果是同一庭,才可能很快打完訴訟,但如果不是同一庭,加上證據提示和辯論等流程,整體法律戰就會變得非常冗長!

▲律師認為,罷韓第一階段有七千多份連署書偷跑,使得接下來罷韓所有程序都不合法。圖為罷韓第二階段連署書裝箱。(圖/記者許宥孺翻攝)

罷韓能翻盤?律師:七千多份罷韓提議違法 證據明確!

蘇位榮問陳麗玲,如果韓國瑜打冗長的法律戰,對國民黨會有哪些利弊得失?如果韓國瑜堅持打訴訟,是否會加速民眾的反感?

陳麗玲回應,這些跟法律比較無關,屬於政治決定。但如果要追求正義,她傾向贊成打法律戰。

其實有許多人都勸韓國瑜不要捲入官司糾紛,因為韓已經很累、很辛苦了。陳麗玲坦言,如果今天她發現民眾都不喜歡自己,她也會選擇掛冠求去,回歸田野。但當今天在罷免程序中,看見中選會充滿不公義、只會護航,明明有七千多份罷免提議書的日期就是在108年12月25日以前連署,為何中選會還是要讓罷免案審查通過?站在「司法正義」的理念,陳律師個人傾向支持韓打法律戰。

▲ 法院駁回韓國瑜訴願的文件,提到《選罷法》有「程序法」的特質 。(圖/行動法庭提供)

陳律師拿出法院駁回韓國瑜訴願的文件,連公文都提到《選罷法》有「程序法」的特質,如果罷韓案光是第一關就「程序違法」,接下來所有的程序,都不是合法的程序!更何況,第一關七千多份的罷免提議書,證據就明明白白寫在提議書上,也不可能偽造!當已經有明確的證據顯示,罷免第一階段的1%提議書是「不足的」,那麼罷韓四君子這幾個月所玩的遊戲,都是「白玩了」!

蘇位榮回應說,萬一法院採納韓陣營說法做不同認定,罷免投票就會「整個都翻過來!」

系列報導》

► 【罷韓後續1】反對陳其邁當代理市長!高閔琳:有正當性疑慮

► 【罷韓後續2】黃捷難罷免 但3Q陳柏惟危險了?

節目完整內容》

熱門點閱》

► 2020罷韓》全面真軍/韓提訴訟將傷害國民黨 影響2022佈局

► 2020罷韓》黃捷被點名 「報復性罷免」合法嗎?

► 2020罷韓》Ivan Peng/國、民兩黨都該向高雄道歉

► 【通姦除罪2】紀冠伶:大法官高舉「性自主權」高於「家庭價值」

►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歡迎投書《雲論》讓優質好文被更多人看見,請寄editor88@ettoday.net或點此投稿,本網保有文字刪修權。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