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千人計劃每月拿5萬美金!哈佛化學系主任「撒謊」遭起訴

▲▼哈佛大學化學系前主任利伯遭指控參與千人計劃,還向聯邦調查局撒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哈佛大學化學系前主任利伯遭指控參與千人計劃,還向聯邦調查局撒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羅翊宬/綜合報導

哈佛大學化學系前主任查爾斯‧利伯(Charles M. Lieber)涉嫌參與中國大陸的「千人計劃」,從中收受北京當局提供的援金,然而接受調查時卻對美國國防部、國家衛生院撒謊,1月28日被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6月9日遭美國司法部起訴。

《美國之音》援引美國司法部的起訴書,表示利伯以2項不實陳訴罪名被聯邦大陪審團起訴,將在波士頓聯邦法院接受傳訊,最終如被定罪,可能判處5年徒刑。

「千人計劃」又稱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由中國共產黨中央委員會組織部、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主管,並由李源潮推動實施,旨在引進2千名海外學習工作之高層次人才,重點性支持突破關鍵技術、發展高新產業、帶動新興學科。

在利伯簽署的千人計劃合約中,答應每月由武漢理工大學支付5萬美元酬勞,並獲得150萬美元在該校籌建實驗室;然而聲明書指出,利伯不僅向哈佛大學撒謊,還向聯邦局聲稱並未被要求參與千人計劃。

千人計畫早就引起美國國家安全官員關注,美國參議員湯姆‧科頓(Tom Cotton)更警告說,北京當局正在千人計劃中,行滲透活動之實,不僅竊取美國最前端的生命科學技術,同時讓美國實驗室曝於風險之中。

《南華早報》分析,參與千人計劃本身並不違法,然而拒有爭議的行為是,明名收受中國大陸政府援助,卻向聯邦調查局撒謊。利伯的庭審律師穆卡希(Marc Mukasey)對此回應,「錯的是政府,利伯教授此生致力於科學研究,他從不注重金錢、名望。」

►打擊中國竊取科學成就! 美籍華裔醫生涉詐欺360萬美金遭FBI逮捕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