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封殺華為!匯豐銀行憂北京報復 蓬佩奧:應避免過度依賴中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圖/路透)文/中央社記者徐薇婷華盛頓9日專電

英國媒體報導,匯豐銀行擔憂若英國封殺華為,會在中國遭到報復。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與盟友共同對抗中國霸凌,北京侵略行徑顯示各國應避免經濟過度依賴中國。

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發聲明表示,北京據稱威脅指出,除非英國允許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5G建設,否則將懲罰匯豐控股公司(HSBC Holdings Plc)並撕毀北京在英國建造核電廠的約定。他強調:「美國與盟友夥伴站在一起對抗中國霸凌手段。」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6日報導,匯豐董事長杜嘉祺私下向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顧問團警告,若英國禁止使用華為生產的網路設備,匯豐可能會在中國遭到報復。

星期日泰晤士報(Sunday Times)報導,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指出,強生要尋求華為替代方案的打算,恐破壞中國企業在英國建造核電廠與2號高速鐵路(HS2)的計畫。

蓬佩奧表示,總部位於中國深圳的華為,是中國共產黨監控體制的延伸,而中共威嚇匯豐的行徑更該作為警世故事。

蓬佩奧說,身為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一員的匯豐亞太區行政總裁王冬勝,上週連署表態挺「港版國安法」,支持北京做出毀壞香港自治、違背自身在聯合國登記條約中所做承諾的「災難性決定」。

蓬佩奧表示,王冬勝展現忠誠的舉動,並未幫助匯豐在北京贏得太多尊重,匯豐在中國事業仍被當成北京對付英國的政治籌碼。

蓬佩奧強調,北京侵略性作為說明,為何各國應避免經濟上過度依賴中國,且須保護自身重大建設不受中共影響。澳洲、丹麥及其他自由國家近期皆面臨中共利益團體壓力,要它們向中國政治願望低頭。

蓬佩奧指出,美國已準備好為英國任何需求提供協助,不論是建造安全可靠核電廠,亦或是發展保護人民隱私的5G解決方案。他說:「自由國家交易的是真摯友情,渴望的是共同繁榮,而非政治、商業磕頭。」

►英國考慮封殺! 華為大打「公關戰」堅稱不受北京控制
►中國影響力日增! 澳洲宣布:將嚴審國防等敏感產業外國投資案
►斬斷華為!加拿大2大電信業結盟諾基亞「建設5G網路」:壞事了

►防疫期間也要一樣美麗!

►二手票券豐富你的生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