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復陽無傳染風險!張上淳證實:解隔離標準恢復「二採陰性」

記者洪巧藍/台北報導

考量復陽疑慮,國內現行對新冠肺炎病患採高標準「三採陰性」才能解除隔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接受《ETtoday新聞雲》訪問時表示,參考國際研究與國內三陰復陽個案接觸者追蹤,可以確認復陽患者沒有傳染風險,決議未來再有確診個案恢復「二採陰性」就可以解除隔離。

▲▼指揮中心6/1記者會。(圖/指揮中心提供)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資料照。(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指揮中心統計,國內累積新冠肺炎個案443例(含7死),目前已經有431人解除隔離,還有5人住院,等待三採陰性結果。張上淳表示,國內是在發現二採陰性會出現復陽情況後把解除隔離標準拉高,進而面臨病人不容易連續三採陰性,留院時間也因此拉長。

根據張上淳6日進行的新冠肺炎病例分析報告,患者從住院到解除隔離天數中位數依照不同時期約介於22至27天,但如果看時間最長者,2月28日以前個案曾有80天才解隔離,3月份個案最久也有73天的紀錄。

▲▼0522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張上淳。(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日前簡報就曾說明三陰復陽個案接觸者追蹤情況,資料照。(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張上淳說,其實專家小組滿早就認知後續出現的陽性傳播機率非常小,因為病毒不會分離出來,但當時一方面考量醫院量能,另一方面則是民眾聽到「陽性」就會非常恐懼,先前中國大陸發生復陽,就覺得患者回到社區很危險,後來韓國也出現復陽情況;加上小組討論有委員認為「沒有足夠證據可說明不會對任何人有威脅」,就暫時保持三採陰高標準。

國內後續出現4例「三陰復陽」個案,張上淳說,當時隨即讓患者回到醫院隔離,但也在檢討,他們是真的復陽,或者是檢驗誤差所造成。

事實上,那些個案回到醫院之後,很快又三採陰性解隔離,反倒是家屬等接觸者還需要居家隔離14天。張上淳說,有面臨病人已經回家自主健康管理,家屬卻還在隔離的情況,但到底誰風險高?這相當矛盾。

▲▼新冠肺炎病例分析,張上淳。(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

▲新冠肺炎病例分析,資料照。(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後來決定自己進行驗證。張上淳日前報告已說明,追蹤三陰復陽接觸者,經過再次居家隔離14天,期滿後全數進行病毒核酸(PCR)檢測,結果通通都是陰性;另一方面,南韓疾控中心追蹤200名復陽個案,相關接觸者700多人都沒有看到被傳染。當時專家小組已經決議,三陰復陽個案本身無須回院隔離,接觸者也不用居家隔離,兩者都採取自主健康管理即可。

不過,三採陰性需長時間隔離,反覆採檢,國內也傳出有部分確診者出現身心狀況,或者是出院後創傷壓力症候群。張上淳表示,最後一次專家小組會議已決定「恢復二採陰就可以解除隔離」

他說,不要再三採陰性,是因為知道後續即便看似復陽也沒有傳染風險,也是避免患者在醫院滯留太久。也希望民眾瞭解,經過專家小組這麼久時間觀察,狀況已經有所掌握,不需要擔心患者回到社區會不會造成傳染。

張上淳指出,相關決議會議紀錄經核定,走完行政程序就會發佈,未來再收治新的新冠肺炎個案,將採取二採陰性作為解隔離標準。

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

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